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已开始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

2013年12月24日 09:59    来源: 金融时报     程瑞华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商业银行已积极开展应对之举。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九成以上银行共同采取的战略调整方向。90.9%的银行家认为,银行需要推出以利率为标的物的更多金融创新产品,如利率衍生工具等,规避自身的风险。而在众多银行创新措施中,81.8%的银行选择了“建立同业交流和市场调研机制”。

  近两年来,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稳步推进。《报告》表明,当前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经营方面,而在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方面的压力尚不明显。调查显示,2/3的银行认为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最明显的冲击是“净息差进一步收窄,成本定价管理难度加大”。

  面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商业银行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报告》显示,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创新资金流动预测预报机制,强化流动性管理”得分最高,说明大多数银行已经对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趋于紧张的流动性压力做出了良好的应对。其次为“创新业务模式,调整经营战略”。其他三项主要战略措施则是,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重点发展中小企业业务和经营模式向差异化、特色化转变。《报告》显示,从银行内部因素来看,“创新人才短缺”(86.4%)成为银行内部创新产品线和金融工具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管理信息系统不健全”(77.3%)紧随其后,反映出各商业银行在相关管理技术上的落后。而从外部因素看,《报告》显示,“金融法规、信用环境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86.4%)是制约商业银行产品线和金融工具创新的最主要外部因素,反映出各银行对加强金融法规、信用环境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强烈呼声。81.8%的银行则选择了“金融市场间还存在经营和投资壁垒”,反映出现阶段各商业银行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对扩大可投资品种和经营范围的迫切需求。

  在风险管理方面,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已经开始意识到对于利率风险防范方面的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性,并将差异化定价和对定价实施风险调整作为银行创新风险定价的首选措施。而对于制约银行风险定价的因素,超八成银行认为“金融市场尚不完善,无法为基准利率与银行定价之间设置合理传导机制”以及“基准利率尚不健全,无法为银行定价提供基础”是制约着银行风险定价的最重要的外部因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