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

2013年12月30日 1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余立松

  利率市场化即便是温和渐进式的推进,对整个银行业都是一个浴火重生和脱胎换骨的过程,作为一把“双刃剑”,既会给银行的成本收益、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带来风险,又能通过压力传导机制给银行带来各种发展机遇和宽松的经营环境,有助于银行业开展金融创新,推动战略转型,提高经营效益。

  资金价格受宏观经济走势、社会资金供求、央行政策导向、竞争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定价是否及时、合理直接关系农发行的收益水平和发展空间。

  因此,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一是完善利率管理组织体系,明确专门的利率管理部门,负责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和资债业务结构,统一制定各类产品定价策略、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二是健全利率风险管理运作模式,加强利率风险内控制度建设,保证在利率管理程序的重要环节上权责清晰、分工明确。

  三是引入先进的利率风险计量、分析工具,构建符合农发行经营特点的利率走势预测、风险计量和风险管理的分析模型,及时调整产品定价,为经营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为利率定价提供智力支撑,引进、培养、选派精通利率管理和资金定价的一线专业人员,并建立由核心管理人员参加的利率决策和监督小组,确保利率决策严谨、科学。

  要坚持创新发展,优化“三类”结构,走资本节约型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四大外部环境———宏观经济环境、货币和金融环境、监管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以贷款扩张为主的高资本消耗型业务模式构成严峻挑战,倒逼银行调整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管理成本,积极发展低资金占用的业务,走资本节约的发展道路,实现战略转型和发展模式转变。

  “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道路”的论断,既是国务院的宏观战略决策,也已形成社会各界的共识。据测算,每年新型城镇化产生的银行信贷资金需求将达2.35万亿—4.69万亿元左右,约占2012年全国新增境内贷款的26.6%—53.2%,由此足见新型城镇化将激活大量的资金需求。对此,农发行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抓紧时机,找准定位,深挖优势,错位营销,必能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大有可为,在保障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市场稳定的同时,还可在农村基建和文体卫建设、水(电、路)网建设、农业科技转化、家庭农场等涉农领域大有文章可做。

  创新是银行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超越形势变化的根本之道。在金融脱媒、收入多元化、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今后银行若继续维持现有经营模式,在传统信贷业务中所能分到的“蛋糕”将越来越小,可持续发展也将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应顺势而为,在内外部条件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将多元化经营纳入顶层设计上来。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黄山市分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