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风险基建信托降温 去年规模同比下滑三成

2014年01月03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2013年基础产业信托成立798款,规模总计1774.76亿元

  在银行新增地方平台贷遭限制之后,信托一直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导致政信合作余额在2012年持续增长。然而,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出于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顾虑,信政合作业务余额开始有所下降。不过,信托公司普遍认为,城镇化在未来催生的大量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使信政合作仍将是信托公司的展业领域。

  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基础产业信托成立数量为798款,规模总计1774.76亿元,占全部信托产品的比重为20%;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年,平均年收益率为9.29%。这一规模与2012年相比,下降约30%。

  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资金来源中和地方政府或有债务中,信托融资的比重分别为7.9%和9.5%。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总体风险比较平稳,但是对于基建信托,其单体风险仍需注意,尤其是还款能力相对较弱,债务较高的县级政府的融资项目。

  信托占地方政府债务7.9%

  审计署近日公布了全国政府性债务统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政府性债务总计302749.7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性债务总额123841.04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178908.66亿元。

  在银行新增地方平台贷款遭限制之后,信托公司大量发行地方政府主导的新政合作项目以充实地方政府巨大的融资需求,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资金来源中,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信托融资的额度为7620亿元,占比约为7.9%;在政府或有债务中,信托融资的额度总计为6632亿元,占全部或有债务的约9.5%。

  从信托行业的角度来看,今年的二季度是基建信托发展的高峰,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资金信托中投向基础产业的规模分别为2.11万亿元和2.39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金的比重分别为25.78%和26.84%,占比分别比上一季度提升2.16和1.06个百分点。相关分析文章认为,基建信托今年上半年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持续性融资需求以及国家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后信托公司的产品创新,表明信托公司加大了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但是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虽然基础产业信托的规模仍有所上升,达到2.49万亿元,但是其占比已经下降到25.97%。

  “今年四季度,预计因为审计署审查地方政府债务,以及规避地方政府风险的原因,从统计数据分析,信托公司基建信托的发行与成立数量相比三季度进一步下降。”用益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即便如此,在城镇化的巨大发展预期下,基建信托仍被认为是信托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

  2013年基建信托降温明显

  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基础产业信托成立数量为798款,规模总计1774.76亿元,占全部信托产品的比重为20%,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年,平均年收益率为9.29%。

  其中,2013年上半年基础产业信托的成立规模为989.69亿元,占全年成立规模的55.76%;而2013年下半年基础产业信托的成立规模为785.07亿元,占比也仅不到45%。基础产业信托在今年下半年成立规模降幅明显。

  这一轮由政府投资带动的基建信托大潮兴起于2012年。数据显示,2012年基础产业信托共成立2519亿元,占当年成立的全部信托产品比重为30.14%。超过同期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而2013年基础产业信托的成立规模泽比2012年下降了30%。

  “从审计署的报告来看,地方政府债务总体风险比较平稳,但是对于基建信托,其单体风险仍需注意,尤其是还款能力相对较弱,债务较高的县级政府的融资项目,其风险可能会高一些。”上述分析师指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