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信托第二单项目落户山东青州

2013年12月20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 芳

  山东省青州市与中信信托推出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项目,一期将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

  暨今年10月初中信信托在安徽宿州成立国内第一只土地流转信托之后,中信信托的第二只土地流转信托近日也在山东青州成立,而更多的土地流转项目也将接连落地。近日中信信托与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就土地流转下的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签订合作备忘录。

  不过,与中信信托大规模推进土地流转信托相比,国内大多数信托机构虽对土地信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仍未有实质性动作。农业产业的风险性及目前土地信托尚在探索中的盈利模式或是主要原因。

  不过,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包学勤日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中信信托现阶段也并没有把项目的盈利性作为最重要的考虑,“就像2004年、2005年马云做淘宝的时候,业内普遍也觉得这是纯粹的服务性质的事情,但是用土地的使用经营权建立起的平台,当其规模达到相当水平的时候,其上面承载的资源和价值,以及在这基础上衍生出来的金融机会将是巨大的。”

  山东青州项目落地

  中信信托的土地流转信托同时吸引了外资的关注。近日,中信信托与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就 土地流转下的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签订合作备忘录,拜耳将与中信信托在其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安徽帝元循环农业产业园区先期开展合作,并随后拓展到中信信托的其他土地流转项目。

  与此同时,中信信托的第二单土地流转信托已落地山东青州,中信信托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媒体通气会上指出,山东省潍坊青州市12月13日与中信信托正式签约,共同推出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项目,一期将流转何官镇南小王村晟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的1850亩土地,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与‘宿州项目’不同之处在于,该项目的委托人是已经由农民自发形成的合作社,未来纳入信托内的土地可以超过一万亩。” 据悉,与“宿州项目”相比,青州这一项目的委托人已实现较为成熟且经济效益较好的经营模式。而信托的注入,主要是“可以使其更易获得金融支持,如银行的贷款等,通过一些资金的注入后,对于蔬菜的培育,种植以及未来的经营,可以创造非常稳定而且高效的收益。”上述人士指出。

  不过,土地流转信托并非纯粹的资金信托项目,虽然中信信托的土地信托项目已经落地,但是信托资金较大规模的参与尚未到时日。以“宿州项目”为例,按照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在《解码土地》中的表述,该信托计划设立A类受益权,将农民零散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信托机制保障土地流通的合法、公平和有序;引入B类和T类信托受益权向A类信托受益权提供流动性支持。其中,B类与T类投资或属于信托计划的资金信托部分。

  根据中信信托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宿州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将包含五大板块,现代农业种植及水资源保护工程、现代化养殖、生物质能源和基质肥项目、设施农业和农业物联网、农业科研平台。后续的信托投资主要在养殖和生物质能源板块,但是因手续、报批以及与合作方就合作细节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因此尚未正式投入。

  探寻衍生金融机会

  目前,业内已有中信信托、北京信托两家信托公司正式成立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虽然信托公司参与土地流转得到了地方政府与产业方的很大关注,但是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仍将土地流转信托停留在研究阶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农业产业的风险性及目前土地信托尚在探索中的盈利模式使信托业望而却步。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包学勤在媒体通气会上指出,中信信托现阶段也并没有把土地流转信托的盈利性作为开展项目的最重要的考虑,但是其指出,在大规模土地使用经营权上的衍生发展机会将十分巨大。

  今年年初,国务院颁布了“1号文件”,指出要用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这样的工作,意在为农村土地流转铺路。近期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稳中有进地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将成为会议内容之一。目前,安徽、海南、山东、上海等地正在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或将吸引更多信托资本的加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