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追捧信托 20余家公司认购近60亿元

2013年12月18日 07:53    来源: 经济导报     时超

  觉得银行理财收益 “不过瘾”的上市公司,开始将更多兴趣转向信托产品。

  17日,孚日股份(002083)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信托产品的议案》,决定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认购平安信托发行的平安财富日聚金跨市场货币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公告显示,该产品根据实际投资期限不同可获得4%-7%不等的年化收益率。孚日股份表示,此次最长投资期限不超过1年。本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

  “相较于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的运作更灵活,收益更高一些。”17日,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前(4日),鲁信创投(600238)也公告称,拟出资1.3亿元认购山东信托路连城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 类信托单位1.3亿份,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7%。

  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信托产品的公告,认购资金规模近6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其中,单一信托占比正不断增大。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投资信托产品共64笔,其中单一信托占比近三成左右。

  “单一信托即信托公司根据有实力的资金委托人的要求,单独设立的信托计划。由于这种产品资金来源单一,收益比集合信托产品要高一些。”魏庆明表示,类似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10%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自然更受上市公司的青睐。

  不过,这也让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大增。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亚星锚链(601890)、浙江永强(002489)投资的单一信托产品均亮起了红灯。

  如亚星锚链于2011年7月用2.5亿元的自有资金,在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单一资金信托进行理财,期限为18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5.2%。

  然而,亚星锚链今年三季报显示,上述2.5亿元投资,公司实际指定国联信托向深圳中技发放贷款。去年12月28日,亚星锚链收到深圳中技承诺函,承诺2013年3月30日前偿付亚星锚链2.5亿元信托理财产品的全部应付利息。但截至目前,亚星锚链尚未收到。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较为透明、为股东负责的情况下,其投资的信托产品受到更多的关注,已经算是优中选优。但如今还是出现风险事件,只能说明上市公司对此类投资风险的控制尚不完善,反而过高地关注收益。”魏庆明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投资者、监管层等各方的警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追捧信托 20余家公司认购近60亿元

2013-12-18 07:53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