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信托系基金设子公司 腾挪项目减资本压力

2013年12月13日 08:42    来源: 网易    

  为了扩大产品线,利用牌照缓解净资本压力,自去年底以来,基金子(财苑)公司陆续“落地”,在给信托行业带来巨大竞争压力的同时,不少信托公司也对基金子公司的牌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截止到目前,在全国已获批的62家基金子公司中,常会发现其控股方中信托公司的身影。

  今年来,信托公司通过旗下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方式,或通过直接参股的方式,参与了多家基金子公司的设立。信托公司的转型方向之一便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基金行业一直是信托公司重点渗透的领域,而基金子公司对信托业务的扶持更加速了这一趋势。

  据《证券日报》报道,目前有信托控股的基金公司占全部基金公司的比重约为28%。25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已经有17家基金公司成立了从事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占比达七成,12家子公司为基金公司全资控股。

  信托公司进军基金业

  与持有其他金融行业股份比例较小不同的是,信托公司更倾向于做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自去年年中以来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凡是有信托公司入股的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均为控股股东。由此可见,信托公司对基金业的态度并非仅是作为财务投资的利益分成者,而更希望借基金新政开拓信托业务更大的空间。

  根据证监会数据及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新成立的5家有信托公司持股的基金公司分别是:道富基金—中融国际信托持有51%股份;华润元大基金—华润深国投信托持股51%;英大基金—英大国际信托持股49%;华宸未来基金—华宸信托持股40%,以及近日刚刚开业的圆信永丰基金,厦门信托持股51%,包括目前处于“已征求意见”阶段,由北京信托持股60%设立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航信托持股30%主发起,目前处于“征求意见中”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托公司均处控股地位。

  证监会披露的截止到2013年11月的基金管理公司名录共有89家基金,其中信托控股的基金公司已达到25家(部分公司股权结构为并列控股),占比达到28%。其中信托持股比例超过60%以上的有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天治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宝盈基金,他们的股东分别为吉林省信托、平安信托、中铁信托。其中中铁信托持有宝盈基金股份甚至达到75%。

  而从信托公司的角度来看,全国不到70家正常营业的信托公司中,除上海国投控股两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安基金为持股20%的并列控股)外,其他公司均只控股一家基金公司。

  “成立一家基金公司,相对其他金融行业出资额是比较低的,比较适合大部分信托公司的体量。这或许是为何信托公司控股基金公司这么多的原因之一。加上"子公司"的新政对业务的大松绑,信托公司通过基金公司间接控制子公司的方式,可以规避部分信托业务的限制条款,从而更加大了信托控股基金牌照的兴趣。”北京一信托公司分析人士表示。

  基金子公司牌照热销

  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已有近30家信托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子公司牌照。

  直接持有牌照是指信托公司通过直接参股基金子公司的方式来持有牌照,这一类公司中信托公司主要扮演财务投资者。信托公司直接持有股份的子公司数量也有3家,分别是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的国泰基金和30%的中投信托均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企业;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基金(财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8%,北方国际信托持股22%;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诚基金和中信信托分别持股55%和45%,不过中信信托同时为持有信诚基金49%股份的两家大股东之一,仅从股权的角度来看,中信信托对子公司可以说居控股地位。

  但是信托公司与基金子公司的关系更多地表现在间接控股上。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上述25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已经有17家基金公司成立了从事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占比达七成,分别是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大成基金、天弘基金、诺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信诚基金(大股东中信信托同时直接参股基金子公司)、中海基金、宝盈基金、新华基金、泰信基金、天治基金、益民基金、平安大华基金、长安基金、道富基金和华宸未来基金。其中,有多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销售火爆。

  上述基金公司涉及的信托公司分别有中诚信托、上海国投、中泰信托、天津信托、外贸信托、国投信托、中信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新华信托、山东信托、吉林信托、重庆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中融信托、华宸信托。

  “信托公司的转型方向之一便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基金行业一直是信托公司重点渗透的领域,而基金子公司对信托业务的扶持更加速了这一趋势。信托公司可以将信托层面无法实施的项目,通过旗下制度更为灵活的孙公司实现,或是将净资本占用较高的项目腾挪给没有净资本压力的基金公司。”分析人士指出。

  据记者了解,即便目前尚未成立基金子公司的信托系基金公司,也有成立子公司的打算。

  上述17家信托系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中,有12家为基金公司全资成立。其中,信托公司持股比例最大的基金公司是宝盈基金,中铁信托持股75%、外贸信托持股25%;绝对控股基金公司的还有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吉林信托、国投信托。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