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李银熙:家族信托在探索中前行

2013年12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外贸信托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的家族信托签约数量已达到数十单

  尽管面临法律、制度等多方面的不完善,不过从今年年中第一单家族信托“落地”到现在,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较为迅速。

  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李银熙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从年中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第一单家族信托产品之后,目前双方合作的家族信托产品数量已达到数十单。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预计到2013年年底,可投资资产在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将达84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2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蕴含着客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这一巨大的“蛋糕”已成为不限于信托、银行等机构竞相发掘的对象,但是不同机构提供的服务却有很大差异。

  李银熙指出,“我们也与许多在国内提供财富传承服务的机构,如外资银行等做过交流,他们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多是指导国内的客户如何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然后通过国外的一些法律架构来实现财富传承的目的。但这一方法与我们的目的并不契合,我们是希望能使客户的资产留在国内,并实现在国内的财富传承”。

  虽然信托是国际上最通用的财富传承制度。不过由于目前国内法律法规方面的空白,以及信托登记制度的障碍等因素,国内家族信托能为委托人实现的信托目的仍非常有限。甚至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业务目前称为“财富传承信托”更为贴切。

  “从我们的实践经验来看,高净值客户的资产主要以股权为主,资金只占其资产中比较小的一部分。而在实际操作中,只有资金以及金融类资产不存在登记障碍,所以目前家族信托也仅涉及这两方面资产。对于其他资产类型的家族信托,我们也正在进行研究”,李银熙表示。

  这也导致家族信托仅是目前客户所有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从外贸信托的实践经验来看,“传承”是客户对这一部分资产的最大需求,而财富增值的需求反而很小。“客户会非常重视这一部分资产的安全性,同时会在今后财产的分配、用途等方面提出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只要这一需求不违反法律规定,且目前的信托架构可以实现,我们都会尽力去满足。”

  “事实上,例如有些客户会提出每年外出旅游的需求。为使这一需求在家族信托的收益分配中得以体现,我们会与‘第三方’旅行社取得联系,并根据客户的需求与旅行社方面定制有针对性的长期旅行方案,并在信托合同中体现。事实上,与‘第三方’进行沟通也是家族信托中需要花费很大力气的事情。”

  作为信托业转型、从委托人角度出发经营信托业务的有力尝试,家族信托已经被多家信托公司提升到战略高度。(证券日报 徐天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