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明年还会免费吗?

2013年12月30日 07: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本报讯 岁末年关,转账汇款的需求又旺起来,很多人选择手机银行,原因很简单:免手续费。除了招行、兴业明确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减免优惠持续到2015年,其他大多数银行优惠期只持续到2013年12月31日,两天以后,收费还是继续免费?目前没有一家银行明确发布公告。不过,参照上一次优惠期结束以后银行的做法,以及目前手机银行普及程度,有银行人士称,明年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继续免费的可能性很大。

  五大国有银行中,目前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的有中行、农行和交行,包括同行、异地或跨行转账,均实行零费率优惠;工行规定,手机银行同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异地或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按柜面标准的3折收取,但使用电子口令卡的手机银行用户,所收手续费将在次月返还,实际上还是免费。

  真正收费的是建行手机银行,异地转账汇款、跨行转账、向企业转账的手续费率为0.15%,相当于柜面的3折,最低1元,最高15元,其中同城跨行转账,无论转账金额多少,只收取1元/笔的手续费。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和兴业前不久已经公告,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的优惠时间,将延长到2015年12月31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也公告称,在2014年9月4日之前,免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广发、民生、光大、北京、南京、宁波、华夏等银行也免收转账汇款手机费,但它们与几家国有银行一样,还没有发布相关公告。几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则表示,在接到新的通知之前,将延续目前的优惠措施。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曾经对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但今年下半年取消了优惠,目前按每笔业务收取2元至10元不等的手续费,相对于柜面或网上银行也优惠不少。

  某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电子银行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银行前期通过免费普及手机银行效果很明显,虽然转账汇款仍然是手机银行上使用频率最高的业务,但银行应该不会转向收费,手机银行在分流客户、减轻网点压力和减少人员成本支出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并且,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扩充其他业务来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如销售投资理财产品、代缴费、手机支付等,未来的需求会更大。

  事实上,2012年年底,首批推广手机银行业务,尤其是客户端的银行,就将当年到期的转账汇款手续费优惠延长了一年。

  中行浙江省分行电子银行部高级经理陆小丽说,相比于手续费,手机银行用户更应该关注安全问题。今年以来因为“电子密码器升级”、“手机银行升级”等诈骗信息引发的手机银行被盗事件已经发生多起,用户除了要妥善保管相关密码,还要注意及时清理手机银行登录信息,用手机号码、银行账号或身份证号码作为用户名登录的,最好不要勾选默认保留信息。此外,有些手机银行会绑定手机序列号,假如用户更换了手机,要将旧手机与手机银行解绑,不给他人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