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保险纠纷调解结案率近九成

2013年12月23日 07:19    来源: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北京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自2008年开展运行6年以来,化解合同纠纷结案率达89%,涉及合同金额1.5亿元。从本年内截至11月底的统计情况看,在产生纠纷的销售渠道中,寿险银保渠道代理销售与财险中车险代理渠道销售遇到的纠纷偏高。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小河表示,北京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实施首问负责制、独任调解制、合议调解制等方式,聘请业内外调解员,针对保险消费者遇到的疑难问题化解行业纠纷。截至9月30日累计化解合同纠纷超过4000件,结案率高达89%。目前加入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共有169名,对于纠纷而言,相比法院较长的审理时间,调解案件一般可于20日内结案。

  从参与这项工作的近百家保险公司年度统计来看,涉及人身险的纠纷高于财险,其中人身险银保渠道产生问题偏高,而财险中代理渠道销售的车险问题偏多。

  北京保险行业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明涓表示,国内保险销售多数由代理人对投保人口述讲解,在售卖保险中一方面保险公司代理人讲解不全面,另一方面客户对投保保险知识也十分匮乏,所以在合同履行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