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回归常态 10月份YMCI稳定于154.98

2013年12月20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十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54.98,与上月相比,下降9.44%。

  十月风险可控指数受“个转企”政策因素影响、下降明显外,交易活跃指数受小商品成交额放量影响、上升较快,其他两个分类指数则表现比较平稳。本月风险可控指数(161.15)比上月下降39.19%,交易活跃指数(163.85)比上月增长6.22%;商品质量指数(152.26)和客商满意指数(135.34),分别比上月增长2.71%和1.70%。

  十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比上月下降了9.44%。各分类指数的贡献度(影响度)分别为:商品质量指数占0.82%,交易活跃指数占1.68%,客商满意指数占0.20%,风险可控指数占-12.14%。

  在“YMCI波动预警子系统”监测下,十月风险可控指数降幅较大,比上月下降39.19%,受此影响致使总指数下降,降幅度大于5%,下降9.44%,呈现“W”(Worser)的状态。交易活跃指数比上月增长6.22%,处于“B”(Better)状态。商品质量指数和客商满意指数变化较为平稳,变化幅度均处于“-5%~+5%”的区间,属于正常“N”(Normal)。

  YMCI运行特征分析

  十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仍受“个转企”这一重要因素回归常态影响,风险可控指数陡降,但总指数仍保持高位状态。如剔除以上不可比因素,总、分指数均处于稳定状态。从本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一)有效注册商品数量增加,商品质量指数上扬

  本月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48.25增至本月152.26,增长了2.71%。据监测,商品质量指数的上扬,主要得益于当前有效注册商品数量的增加。本月市场有效注册商品数量达56353件,比上月47786件,净增加8567件。

  (二)小商品成交额放量,交易活跃指数显著回升

  本月交易活跃指数大幅回升,从上月154.26增至163.85,增长6.22%。主要是由于小商品成交额大幅增加所致。本月正值商品交易旺季,义博会等活动也刺激了市场交易的火爆。据统计,本月小商品成交额为81.67亿元,比上月50.84亿元,净增加30.83亿元,增长60.64%,创今年以来月度成交量之最。

  (三)外商对市场信用满意度提高,客商满意指数上升

  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33.08,增至本月135.34,增长了1.70%。究其原因,主要是外商满意度提高所致。调查显示,本月外商满意度较上月有所提高,外商对义乌市场信用状况总体比较满意(报告第八部分详述)。

  (四)“个转企”政策影响减弱,风险可控指数回归常态

  本月,新设企业数量大幅度减少,从上月的1802个继续猛跌到670个,净减少1132个,促使风险可控指数出现大幅下挫。本月风险可控指数从上月的265.02跌至161.15,下降39.19%。风险可控指数逐步回归常态,主要是“个转企”政策因素消化殆尽所致。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