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可控指数飙升 7月YMCI涨至161.38

2013年09月26日 13: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七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61.38,与上月相比,上升8.97%。本月各分类指数起伏明显,具体表现为三降一升。主要受风险可控指数飙升,导致总指数大幅上升。本月商品质量指数(129.68)、交易活跃指数(146.69)和客商满意指数(134.23),分别比上月下降3.23%、3.21%和4.64%。风险可控指数受“个转企”影响,从上月173.06,猛增至259.22,增长49.79%。

  七月YMCI运行特征分析

  七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由于“个转企”因素影响,导致风险可控指数飙升,总指数大幅上涨,从上月148.09升至161.38,增长8.97%。其他各分类指数,则变化比较平稳。从本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一)质量处罚案件数略增,商品质量指数微降

  本月由于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上升,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34.01,微降至本月129.68,下降3.23%。本月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6起,而上月为5起。另外,本月300个经营户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商品质量的可信度有所下降。这一点,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二)境外客商人数持续减少,交易活跃指数略有下降

  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1.55降至146.69,下降了3.21%。究其原因,主要是外商人数指标有所减少。据统计,本月外商人数累计比上月减少5346人。外商人数的持续减少,反映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另外,本月的小商品成交额和资金流入流出量依然坚挺,抗住了交易活跃指数的下跌。

  (三)企业平均存续年限减少,客商满意指数下降

  企业平均存续年限是从另一个侧面来检验客商满意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月企业平均存续年限从上月的5.02年减到本月的4.87年。主要受此影响,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40.76,降至本月134.23,下降4.64%。此外,本月客商满意指数的其他重要指数,如消费者投诉率和12365投诉率表现尚好,为此,我们对该分类指数的未来充满信心。

  (四)“个转企”带来新设企业数量猛增,风险可控指数大涨

  本月新设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从上月的815个增加到1794个,净增加979个,大大推高了风险可控分类指数。本月风险可控指数突破200大关,从上月的173.06升至259.22,增长49.79%。本月风险可控指数呈现了异常现象,主要是“个转企”后带来“新设企业数量”猛增所致。为此,我们做了如下解剖。

  “个转企”是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或有限公司。“个转企”是全省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义乌市以“个转企”目标任务为指引,市政府于5月份出台了《义乌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及小微企业规范升级工作实施意见》,规定了税费减免、财政奖励、社保扶持、金融支持、便捷准入等多项扶持政策,确定了全市“个转企”的基本制度。根据要求,工商部门出台了《“个转企”注册登记指导意见》;税务部门制定了《关于支持“个转企”的若干措施》;考绩办建立通报和督查制度,定时发布各镇(街)及相关单位“个转企”的进展,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实现了政府有文件、部门有规范,保证“个转企”工作有依可循。

  自7月份以来,义乌市工商局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对外积极为政府出谋划策,横向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召开多个协调会;对内自我加压,上下联动,抓重点,破难点;借助义乌新闻广播网、义乌城市网、电话热线平台、微信平台和网络论坛平台等“二网三平台”开展“个转企”宣传,营造强烈的舆论氛围。通过努力,7月份“个转企”工作取得重点进展,单月“个转企”数超千家。在7月份新设立的1794家企业中,“个转企”的为1200家(其中个体升级为公司的40家,个体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的1160家),其他新设企业为594家。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