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全球网货中心上线 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迎拐点

2013年12月02日 17:19    来源: 新华网     侯雪静

  义乌市政府和中国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日前联合宣布,“义乌全球网货中心”近日正式上线。标志了区域外贸的转型升级,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的真正拐点已经来临。

  义乌市政府与敦煌网在今年8月1日签约完成,26日正式上线运营。敦煌网将义乌4万名商户、800万商品搬上网络销售平台。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表示,义乌市政府携手敦煌网,立志将义乌打造成跨境电商之都,实现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

  敦煌网副总裁沈浩说,义乌全球网货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义乌市政府与敦煌网携手首创的跨境电商新模式,是手把手地教会传统制造走向电商化、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的最佳途径。

  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女士表示,中国制造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有货不会卖。在传统的外贸模式下,企业几乎无利润可言。

  据统计,95%的中国工厂还没真正实现电商化,基本上停留在黄页模式的阶段,以信息推广为主。超过90%的企业依赖传统展会方式获取订单。然而,随着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订单变小,中国工厂失去了往日赖以生存的根基,陷入了彷徨和困惑。

  网货中心通过帐户管理、海外营销、支付、物流供应链、诚信体系等一系列专业化运营,帮助商户从线下转向线上。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义乌当地商户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模式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义乌商贸城成了‘老板娘’的市场,因为老板都去搞电子商务去了。”在义乌从事外贸的天津精睿饰品厂厂长吴铁兵说。

  作为敦煌网的第一批供货商吴铁兵的信条是“唯快不破”,凡事“早下手”才能才能占领市场先机。他说,“我的强项在于提供货源,渠道和销售交给敦煌来做,他们将全球各地的下单汇总到一起,将来敦煌将成为我最大的客户。”

  当前企业反映从传统外贸转型至电子商务最大的难题是没有人才,不会从网上获取订单。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电商的门槛较高,需要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义乌全球网货中心将带动区域电商服务产业的兴起,例如营销、翻译、金融、IT、通关、代运营等服务都可以为当地带来新商机。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拥有7万余个商户,有来自全球的170余万种优质廉价的商品,超过20万家国内外企业直接向义乌市场供货,市场商品出口到215个国家和地区。敦煌网设立中英文买家页面,国内淘宝卖家也可通过网上直接从产地源头拿货,改变了义乌以往只能外销无法内销的传统外贸模式。 吴铁兵介绍,“敦煌网将义乌‘买中国,卖世界’的模式搬到了网上。”

  敦煌网2004年创立,开创以交易为核心的全流程跨境电商模式,只在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收取佣金。目前,敦煌网已经实现100多万家国内供应商在线,2500万种商品,遍布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万买家的规模,每小时有10万买家实时在线采购,每3秒产生一张订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