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质疑十大流行语设筛选条件 未反映真实情况

2013年12月20日 0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中新网12月20日电(上官云) 12月1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光盘、奇葩等在列,而此前受关注度颇高的“不明觉厉”、“喜大普奔”等网络流行语落选。该榜单的评选结果因此遭到质疑。对此,知名评论家肖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度十大流行语”不能全面反映词汇的流行情况。

  “小伙伴”、“喜大普奔”未入选“十大流行语”遭质疑

  从十大上榜热词中,可以看到网络流行语持续升温。本次《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3年十大流行语”,包括光盘、倒逼、土豪、点赞、微XX 、奇葩等,此前呼声甚高的“小伙伴”、“不明觉厉”、“喜大普奔”等一些网络热词则落选。

  此次《咬文嚼字》评选的年度十大流行语,奇葩、光盘二词引发的质疑较多。奇葩常用于比喻人的行为离奇,光盘则指“光盘行动”,即不要浪费粮食。作家马伯庸表示,“奇葩”自好多年前语意就开始反转,不是2013年才有,将其选入“十大流行词”未免后知后觉;而“光盘”也没觉得有多流行。在提到一些热词的落选原因时,马伯庸称,若是认真计较语源的话,很多寻常字词其实无法观看。

  据《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表示,希望评选十大流行语能起到推广的作用,所以评选标准主要考虑流行度、合法度以及文明度三个因素。比如不收仅在网络上流行、未在纸媒广泛使用的用语。

  肖鹰在谈及此事时表示,不收录还未在纸媒广泛流行的词语,这个标准较为荒唐。

  “所谓流行是社会流行,现在社会流行最大的平台就是网络。一张报纸的发行量达几十万份已十分可观,但网络阅读量却远非如此。讲流行,要以流行的范围、效率来计算。若只限于主流媒体或纸媒流行,所谓‘流行’其实是自欺欺人的判断。”肖鹰直言不讳地表示。

  专家:不能人为设置筛选条件

  “2013十大流行语”公布后,或许是因为一些预期的热词未能选入,才引发网友质疑评选结果是否合理、这些上榜词语是否真正流行。在回应为何“喜大普奔”等网络流行词未能入选的原因时,《咬文嚼字》编辑部称,考虑到构词语法问题,不合语法表意不明的词语未能入选此名单,“不明觉厉”等词因此被排斥在外。

  对此有人表示,现今网络具有很大的传播力,如果限定构词法,那很多网络流行词都将不能入选。如此说来,那流行词的评选结果与实际脱节:参与评选的专家并非真正了解流行,而《咬文嚼字》杂志本身也并非流行刊物,这样的评选结果可靠么?

  对此,肖鹰表示,流行词的统计要通过相应的调查途径获得最有效的数据,尽可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流行状况,而不能人为设置筛选条件。“调查流行词应去了解实情,如果人为设置条件来进行调查,既无效力也得不到公众认可,不太能反映社会的真实状态。”

  公布流行词仍具积极意义

  毋庸置疑,借助互联网传播的巨大优势,网络流行语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方面,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当“十大流行语”出炉后,一些网络热词未能上榜,才会引起人们如此的质疑。

  但同时也有人对质疑表示不同看法,认为这份榜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汉语字词的流行情况,公众可把这份流行词名单作为参照标准,了解当下由这些词折射出的现实情绪。因此,对评选结果不必过分较真。

  肖鹰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流行词调查的意义。他表示,流行词的调查与公布的积极意义就在于有助于通过流行趋势来了解大众真实的思想情绪、心理状态以及关注焦点,从而可以正面、积极地引导社会主流价值观。

  最后,肖鹰告诉记者,流行词的盘点不是“汉字热”的表现。“现在有一种很无聊的趋向,一旦跟中国有关就是‘中国热’之类,这种现象背后实际是自卑心理的表现。”肖鹰忧心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