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上涨白领调侃解压 钱还够用吗成流行语

2013年11月30日 09:34    来源: 新闻晚报    

  如今申城白领间最流行的问候语是什么?不是“忙什么呢”,也不是“没感冒吧”,而是一句令人弹眼落睛的“钱还够用吗”。原来,近期物价普遍上涨,年末将至,需要花钱的地方又多,白领们纷纷用这种调侃的问候来排遣压力,而各类“旁门左道”的省钱窍门也大行其道。

  “钱还够用吗”引发网络热议

  这句问候语的流行,源自一个题为“我真心怀念小时候那句话……”的帖子。网友“不想长大的戈多”在帖子中描述年末将至,人情支出增多,一个月被五个“红色炸弹”袭击的经历,并表达了对小时候父母常对自己说的那句“钱还够用吗? ”的怀念。这个帖子立即引发了网友共鸣,不少人在跟帖里回忆家人、朋友乃至老板、同事对自己说这句话的场景,抒发对他们关心的感激之情。 “钱还够用吗”也由此在这个物价上涨、压力增大的年末,成了相熟的白领间最贴心的问候语之一。

  在一家合资企业上班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她一把自己的MSN签名档改成“钱还够用吗”,就很快引来一众在线好友的“搭讪”,其对话模式基本分三步走:第一步,关心林小姐最近的财务状况;第二步,探讨普遍上涨的物价、年末七七八八的支出带来“入不敷出”的压力;第三步,互相安慰、共同憧憬“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美好明天。 “这其实是个安全的话题,可以和朋友、同事、客户拉近一点距离,而且知道大家都不容易,感觉自己的压力好像也小一点了。 ”林小姐说道。

  “旁门左道”省钱窍门流行

  关于钱到底够不够用这件事,除了情感共鸣,还有白领积极提供“技术支持”。近来,有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省钱的各种小诀窍流传甚广,“把每月固定开支记在最显眼位置”、“多淘各类团购券和优惠券”、“能发飞信时,绝不发短信”、“商场试好衣服,到网上下单”、“逢超市打折,务必多买些日用品囤着”等屡见不鲜。

  记者留意到,除了以上相对主流的 “节流”窍门,一些白领开始发帖传授“旁门左道”的“开源”秘笈。其中,最常见的要数动出差补贴的脑筋。这类帖子往往以 “最近钱不够用了”开头,暗示自己所为出自无奈,紧接着就传授诸如“大城市出租车都是机打发票,上下车时间太清楚了,不如小城市直接问司机要发票,只要加点钱,要多少有多少”、“一定要订房费和餐费打在一起的酒店,即使房费固定,还能跟服务生商量把饭费打得高一点”等出差挣钱窍门。

  调侃式问候不失为释压良方

  在德资工业公司担任技术顾问的洪先生表示,他经常到全国各地为客户安装器械和提供培训,出差是家常便饭。出于“钱不够用”的感受,前不久他按照网上流行的“出差挣钱窍门”弄到一些发票并顺利报销。不过,成功做成一件“坏事”的窃喜很快就被一种“太掉价了”的懊恼冲抵掉。 “在报销单上签字的领导谁看不懂这里面的猫腻啊,为了这点小钱破坏自己的形象没什么意思。 ”洪先生说,“那些省钱、挣钱技术帖还是当作白领们的调侃来看比较好。 ”

  洪先生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专家的认同。心理学家单女士表示,“钱还够用吗”在职场新人中更受欢迎,同时他们热衷于回复“省钱帖”却未必真正如此操作,主要是因为这个群体刚踏入社会,对于家人、朋友存在着一定的情感依赖性,然而现实生活却要求他们独自承担,于是他们需要找一个途径释放压力、纾解矛盾情绪。单女士认为,在物价上浮、压力倍增的年末,用带有调侃意味的“钱还够用吗”来打招呼,对向来不善于直白表达感情的中国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抒发个人情感、建立与他人情感关联的方式。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