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2013年12月20日 08:12    来源: 广州日报    

  7日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6月底以来的新高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流动性警报拉响,但昨日市场对央行逆回购的预期却意外落空,致使资金市场利率再度冲高,其中7日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7.0582%,创下6月底以来的新高。在此情况下,央行在昨日收市前紧急宣布已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以稳定市场情绪。

  流动性警报拉响

  在前一个交易日,7天回购利率突然飙高,市场人士纷纷预期昨日央行会出手“救市”。但意外的是,昨日早上逆回购继续保持“询而不发”,使得资金面再度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银行间市场罕见地延迟半小时至17:00收市,而此前这一特殊情况仅在6月19日出现过。陈龙说。“这是因为很多银行借不到钱,怕某些大行违约,导致连锁反应。所以交易系统上通知了,今天全部都延迟。”

  “这周补缴存准,再加上今日有400亿元的国库定存到期,抽紧了流动性,本来市场预期周二或周四央行至少要展开一次逆回购的。结果都落空了,市场顿时感到神经紧绷。”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指出,10家试点银行同业存单发行结束,退出做市,加入借钱的行列,也加剧了资金的紧张。

  由于逆回购落空,昨日资金利率继续上行。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75.49个基点至7.0582%,而1月回购加权平均更是飙高100.02个基点至8.4128%,双双创下近半年历史新高。

  央行坚持“零操作”

  由于央行已连续五期“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上无正逆回购及票据到期,出现“空窗期”。

  虽然逆回购延续零操作,但昨日下午收市前,央行微博透露:“我行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坚持不使用逆回购“放水”,体现了其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但总体来说,由于央行有足够的工具使流动性处于可控状态,机构对资金的备付管理能力也提高了,6月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应该不会重现。

  陈龙认为:“央行一直都有用SLO,这个窗口一直对大行开放,所以从央行来说,它有能力也有工具使市场处于可控的状态,6月份的紧张局面发生的可能性不大。降准是猛药,在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不大可能发生,除非外部流动性强烈收紧。”

  而刘东亮则指出,央行可能觉得目前资金利率的上行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更加对其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更有益。“以往一紧张央行就提供流动性,使得资金价格很便宜,助长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借贷行为。而现在央行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相对较高利率去对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举债的问题做一个市场化的调节。”

  此外,陈龙认为,美联储退出QE路线给予央行可能只有一年的时间,央行必须在这相对明朗的时间内加速降杠杆、调结构和金融改革,才能避免于全球流动性收缩相冲而导致金融危机。

  债市:急跌行情不会再现

  昨日,在一级市场上,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两期浮息债均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使得投资者担心,债市新一轮大跌的序幕或将拉开。

  据透露,昨日招标发行了两期Shibor基准浮息债,一年期中标利差64个bp,三年期中标利差70个bp,均明显高于此前33bp和59bp的市场预测均值,而投标倍数仅为1.73倍和2.09倍,机构认购热情有所下降。

  不过,机构认为,债市急跌行情应该不会再现,资金面趋紧债市或会维持弱势震荡。“11月债市有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但并不是由资金推动的,而是当时大家都觉得跌到一定程度债券的投资价值已经出来了,所以有些机构会尝试做多。”刘东亮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