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包吃紧央行出手 A股或难跌超6月

2013年12月20日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近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上涨。截至12月19日11点30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天利率达到6.472%,较17日4.459%上涨了45%;14天利率达到6.218%,较17日的4.552%上升了36.6%;1个月的拆放利率达到7.1012%,较17日的6.235%上升了14%。

  与利率上涨相对的是,A股缩量下跌,市场人气涣散。

  随着同业拆放利率不断飙升,市场愈发担忧:6月的A股暴跌会在12月再现。

  2013年6月,股市经历了断崖式大跌,沪指一个月跌幅达到15%。对于这次暴跌,市场普遍认为,同业拆放利率的飙升是罪魁祸首。那么,12月份会再演同业拆放利率飙升下的股市暴跌吗?

  “我觉得可能性并不大。”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刘俊认为,在年末监管考核的背景下,银行缺钱只有靠借。而做了不少创新扩张业务的银行也确实很缺钱。由于来年发债融资还是很多,投资、地产的资金需求依旧紧张,短期内市场利率很难通过微调而出现下降。不过,刘俊也表示,6月份的那次拆放利率飙升实际上是央行故意作壁上观,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这次未必会那么决绝。

  实际上,面对流动性趋紧,央行已经出手了。

  据央行官方微博昨日16:55透露,其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已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我觉得复制6月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昨日,有不愿具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6月股市因利率飙升而暴跌,主要还是因为那一次是央行首次对资金紧张局面不管不问,这造成了市场的恐慌。“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利率还会上升,而股市会维持缓慢下跌,但不至于造成恐慌式暴跌。”

  长江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德智也认为,资金紧张是明显的,部分机构债券已经有砍仓动作。不过总体来看,这次的流动性紧张程度尚不及6月份那次,市场不要过分恐慌。目前看,市场在接下来肯定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同时央行已经表达了释放流动性的信号,比如短期的SLO救急。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