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市场利率暴涨央行再动SLO工具

2013年12月20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振冬 

  由于连续5期暂停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本周连续上行,短期资金价格在19日更是暴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318个基点收于7%,盘中一度冲高至10%,达到6月“钱荒”以来的新高。

  为此,央行不得不出手,动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施援。央行19日称,如有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

  W IN D数据显示,当天,隔夜回购利率涨318个基点收于7%,盘中冲高至10%;7天回购利率涨40个基点收于7.1%,盘中冲高至9.8%。隔夜拆借利率涨180个基点收于5.8%,盘中冲高至8.7%;7天拆借利率涨27.2个基点收于6.472%,盘中冲高至9.3%。

  当天有市场消息称,为稳定市场利率,央行紧急出手施援,动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定向投放资金2000亿元。另有消息称,央行周三即动用了SLO工具。

  央行在周四晚间也通过官方微博确认了动用SLO的消息。央行透过微博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我行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明确表示,如有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近日,新一轮“钱荒”来袭的征兆不断,大额支付系统延迟收盘、银行间现同存违约传言、隔夜利率峰值突破7%。周四下午,市场传言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延迟半小时收市。当天后台清算时间延至17:35。

  有分析师表示,央行此次及时发布动用SLO的消息,向市场释放出维稳资金面的信号,资金恐慌情绪应有所缓解。但是,SLO工具仅针对12家银行使用,中小银行仍受钱紧之苦。在年底资金面整体紧张之时,降低准备金率的预期渐高。而且,美联储缩减Q E规模,将影响外部流动性供给,中长期而言也有必要连续降准。

  华宝兴业基金策略部总经理周晶判断,下周开始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比较大。周晶预测,明年一季末开始,伴随美联储减码规模的增大,资本流出的现象会逐渐严重,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如果央行不及时应对,不能排除再度出现6月“钱荒”的可能性。预计明年二季度,如果Q E减码幅度达到400-500亿左右的规模,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在内的手段来应对流动性不足。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