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双停”逆回购 净回笼370亿元

2013年12月13日 09:5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继本周二暂停7天期逆回购,周四14天期逆回购操作也被暂停,延续了上一周暂停格局。这意味着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并未做任何操作,因此公开市场形成净回笼370亿元。

  “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流动性比较充裕,而且马上财政存款投放也会进入高峰期,所以再开展逆回购的必要性就不大,央行暂停操作也就是顺势而为。如果未来这种资金面维持继续宽松的态势,有可能会继续暂停,甚至不排除重启正回购的可能。”国海证券分析师范小阳对《大众证券报》表示。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则认为,虽然资金利率下降幅度不是特别显著,但是由于年底财政投放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是比11月宽松一些。因此央行再度收紧了货币投放,而市场也对此有所预期,反应并不强烈。

  月初以来,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续缓步回落。以质押式品种为例,截至昨日,隔夜利率相比11月末下行约20个基点,7天利率的下行则接近25个基点左右。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亦是多数下跌。

  当日同业拆借市场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3.498%,较上一交易日跌4.28个基点;同业拆借市场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4.3311%,较上一交易日跌4.41个基点;同业拆借市场14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4.5757%,与上一交易日持平。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方面,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3.4615%,较上一交易日跌3.7个基点;质押式回购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4.3077%,较上一交易日跌3.4个基点。

  短期来看,资金面的扰动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商业银行配置过多的非标资产;另一个则是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规范行为。中长期来看,脱媒工具导致市场利率向上趋势自我加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双停”逆回购 净回笼370亿元

2013-12-13 09:58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