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利率大幅飙升 央行灵活调节流动性

2013年12月20日 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12月19日,银行间市场紧张情绪弥漫。资金利率大幅飙升,银行间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加权利率突破了7%,本应于16点30分收市的银行间市场延至17点收市。今年6月19日,银行间债市也曾延迟半小时收市。

  受银行面临存贷比考核压力、年末节前现金流取现、财政投放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19日资金面进一步承压。

  19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的再度暂停成为推升资金利率最直接的因素。逆回购的缺席使得市场对于资金面紧张状况缓解的预期落空,资金利率迅速大幅上行。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高点,盘中利率一度达到8.8%的高点,创下自6月“钱紧”以来的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4天品种大涨144个基点至6.22%,7天品种上行57个基点至6.47%,1月期品种已经突破7%,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其中,今日有400亿元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由于央行已经连续5期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2月以来,央行已连续回笼资金840亿元,上周形成自然净回笼370亿元。

  新增外汇占款处于高位或是逆回购继续暂停的重要因素。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8.36万亿元,比上月增加3979亿元。在此情况下,央行把好流动性“闸门”的压力较大,需要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回收较多的资金进行对冲。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近期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部分季节性因素以及年底财政放款的进度慢于预期。央行近两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使得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担忧,导致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更趋谨慎。

  随着年末效益显现,市场对跨年资金需求越来越强烈。随着年末临近,由于银行存贷比指标等考核压力较大,揽储任务重,大面积的存款补缴对资金起到“抽水”的效果,因而推高资金利率。

  财政放款比预期中“来得慢”成为影响资金利率的另一重要因素。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在财政年度结束前政府会加快支出和财政拨款,因此,一般而言,财政存款会在12月份快速下降,进而给银行系统释放流动性。央行在12月份也会相应地从银行系统净回笼流动性以抵消财政资金的大幅投放。不过今年财政放款明显放慢,使得流动性宽松程度不及预期。

  与此同时,由于年底企业和居民使用现金的规模和频率都有所增加,造成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出,也使得资金面更加紧张。

  面对资金利率的大幅上行,此次央行的态度却与6月截然不同。相对于6月时的坚持“不放水”,央行今日通过微博表示,近期,央行已经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央行此举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19日尾盘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情绪明显有所缓解,利率较早盘出现回落。市场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央行维护短期资金面平稳的意图。但越接近年末,资金面可能越紧张,资金利率还有继续上行的可能。虽然央行通过SLO会释放部分流动性,汪涛认为,当前的较高利率水平不会持续,但未来两三周内货币市场可能还将继续波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