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量化模型 华富量化投资任重道远

2013年12月16日 08:46    来源: 投资者报    

  今年三季度增聘了基金经理,改善了持股结构,逐步调整量化策略,以求找到更适应现阶段市场的量化模型,为持有人带来收益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较弱的市场环境中,期间也有阶段性的比较好的表现,但总体来说没有给持有人带来正收益,深表歉意。公司看到了这一点,也一直在努力改变,今年三季度增聘了基金经理,改善了持股结构,逐步调整量化策略,以求找到更适应现阶段市场的量化模型,为持有人带来收益。”面对《投资者报》记者关于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业绩的质疑,华富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诚恳的歉意。

  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12月3日,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朱蓓以负27%的任职总回报在244位同类基金经理中位居232名,另一位基金经理孔庆卿以负7%的任职总回报在357位同类基金经理中位居347名。

  量化模型发掘大把牛股分散投资业绩贡献打折

  据了解,与传统的定性投资不同,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严格采用量化投资策略进行“择时”与“选股”的操作。其数量化投资策略由于借助高效的计算机系统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地毯式扫描,进而构建系统化的投资组合,并且遵守严格的投资纪律,因此可以弥补由于人的精力不足而造成的选择范围局限,最大限度扩大投资视野,并在第一时间发掘新的投资机会。

  从实际效果来看,华富量子生命力也确实发掘了众多的大牛股。据Wind数据,从年初至今(11月22日),华富量子生命力第三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浙报传媒(上涨176%)、上海钢联(上涨264%)、爱施德(上涨272%)、海越股份(上涨108%)、太极股份(上涨141%)5只股票涨幅均已翻番,然而,华富量子生命力的业绩回报却没有因为这些牛股而遥遥领先。

  对此,华富基金相关负责人回答说:“量化投资是借助计算机系统,运用程序化的计算机模型进行全市场数据分析,用模型结论指导投资的一种投资方式。根据基金契约,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是一个运用量化模型指导投资的产品。每个模型对不同的市场环境都有不同的适应性,因为其分析基础是各种市场公开数据,所以从一般规律来看,量化投资的产品在震荡向上以及牛市行情中表现比较出挑,而在熊市行情中则普遍弱于市场。同时,量化投资产品持股分散度比较高,单个股票的占比都不高,从正面来看,是有效规避了风险,但同时个股涨幅对基金净值的贡献率也就相应降低了。”

  量化投资成熟运用于国内A股还需时间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的基金经理朱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多年证券投资研究、保险公司投资从业经历。现任华富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产品经理,华富量子生命力、华富中证100、华富中小板基金经理。

  对于华富量子生命力目前的业绩不大理想。华富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较弱的市场环境中,虽然期间也有阶段性的比较好的表现,但总体来说没有给持有人带来正收益,深表歉意。公司看到了这一点,也一直在努力改变,今年三季度增聘了基金经理,改善了持股结构,逐步调整量化策略,以求找到更适应现阶段市场的量化模型,为持有人带来收益。”参考华富基金旗下的其他基金业绩情况,今年以来的确收益不错,海通证券统计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综合净值增长率达38.07%,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说明华富基金对股票主动管理的能力还是可圈可点的。

  这位负责人称:“量化投资在国内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应用国外成熟的量化策略操作于国内市场,也要有一个逐步适应调整的过程。但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向好,大盘逐步回暖的大趋势下,量化投资的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

  朱蓓也在季报里诚恳地说:“三季度,量子生命力在符合量化模型的基础上,对传媒等板块做了一定的主动投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操作中,我们遵循量化投资理念,加强了对成长股的研究,不断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