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乌龙”拷问量化投资 业内:不可因噎废食

2013年08月21日 07:50   来源:解放日报   孟群舒/刘锟/孙燕

8月20日,光大证券复牌首日开盘即告跌停,报10.91元/股,跌幅9.98%。

  一场“乌龙”事件,把量化交易推到风口浪尖。证监会表示,经初步调查,光大证券“8·16”事件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问题。所谓套利策略系统,其实是量化交易的一种工具。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有近20只采用“量化策略”的公募基金,券商还提供了一批“量化套利”的集合理财产品。不仅如此,券商和机构也大量采用量化交易。那么,这些产品是否蕴藏风险?

  量化基金策略各不相同

  量化交易模式为何能兴风作浪?业内人士表示,量化交易策略不相信市场存在理性,同时认为人工操作无法战胜电子交易,因此通过设计各种模型来自动交易,一旦触发设定指令,电脑自动下单完成交易,准确抓住市场上稍纵即逝的机遇。但在这一交易模式下,任何一环出现差错,将会发生系统风险。此次市场的瞬间大变脸,就是因为光大量化系统出现计算错误,自动下指令大量买入,拉升指数,其他盯住市场相关指数的机构,也在量化系统下自动跟盘,最终造成市场“多米诺效应”。一家合资基金公司金融工程师表示,在“8·16”光大证券“乌龙”买盘出现后,一些量化基金会判断为市场突破,快速拉升,从而触发买入指令,跟随买入。

  该金融工程师分析说:“所谓量化,就是通过大量的数据、样本以及尽可能多的投资次数,寻找有效的择时和选股模型,获得更大的赚钱概率。虽然都叫量化基金,实际上每一只基金都采取不同的模型和策略。这种模型和策略,就是量化投资的核心秘密。相比起主动管理型基金,量化基金可以更清晰地制定投资策略,捕捉特定投资机会,因而满足了一部分市场需求,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需求。”

  从近几年看,量化基金在国内迅猛发展。从2004年8月第一只量化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诞生以来,市场已有近20只量化基金。一家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了2009年至2011年3年间量化基金的表现,其中超越主动管理基金平均收益的仅占35.7%。研究还发现,量化基金在过热和滞胀市场中的表现较好,但是在复苏期和衰退期市场表现却不甚理想。特别是在衰退期,业绩具有较大波动性。

  券商创新不可因噎废食

  光大“乌龙”事件是否暴露出量化投资的风险?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认为,量化投资策略需要数据和IT系统的巨量投入,一般只有顶尖的券商和基金公司玩得起。从公开信息看,光大证券的策略交易部是自行开发了他们的策略交易系统,但系统还不够成熟,从而导致了这次“乌龙事件”。具体而言,可能是光大证券新的策略交易系统速度太快,以至于传统的风控模块跟随不上新系统的要求,造成了交易和风控的脱节。打个比方,“中国股市还是乡村小路,多数人慢悠悠开着拖拉机,光大却搞来一辆保时捷,还没完全熟悉性能和磨合好的情况下,匆匆开出导致翻车。”他认为,策略交易方式是海外先进经验在中国的尝试性应用,虽有不足,但是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投入其中。

  专家表示,未来投资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交易系统、交易速度的竞争,作为海外市场已得到认可的量化投资,在国内依然是新兴事物,其发展过程充满曲折也是很正常的。市场应该从一个客观的、前瞻性的、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这次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对于创新类的业务要给予更多的宽容和支持。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证券公司特别是量化交易部门如果在程序上严格把关,或者有大单警示信号,这一交易模式的好处不言而喻。从机制建设上看,作为一种存在高风险可能的交易模式,对交易所来说,一旦发生异常交易,应该有一个阻断机制适时启动,防止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