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引入第三方支付不当 或加剧行业风险

2013年12月16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2013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P2P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其膨胀速度不亚于三年前的团购网站。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P2P网站仅有20家左右,预计今年年底,P2P网站总数将突破800家,全年成交额将达到1000亿元。

  不过,在大量P2P公司诞生的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P2P公司倒闭且呈现加速之势。仅10月份以来,就有40家左右的P2P公司出现倒闭、挤兑、逾期提现、跑路等事件,涉及金额约10亿元。相对此前团购网站的倒闭潮,P2P公司倒闭所引发的金融风险、社会问题更加严重。

  面对P2P行业的乱局,日前,在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相关负责人首次明确了P2P公司的业务红线。“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我们相信央行这个表态不是空穴来风,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央行的监管思路,我们也非常认可这种思路。”积木盒子CEO董骏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P2P平台作为交易的中介,不直接介入交易,这既是中介的本分,也是规避平台道德风险最有力的保障。现在很多P2P平台提供的理财产品有很大的漏洞,央行的这一表态直接指明了这些漏洞。

  P2P监管应学第三方支付

  尽管央行相关负责人对P2P的多种“越线”行为提出了警告,但截至目前,法律法规形式的约束尚未出台。“现阶段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出台,只能依靠行业自律,但我们强烈希望自律也要有标准,否则一定是规范的企业吃亏。”董骏表示。

  董骏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参照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管理办法,实行牌照准入制,适当提高行业门槛。“应该对P2P进行强制的合规审计,包括资金池、风控系统、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应该建立广泛的征信体系并向P2P行业开放,该征信体系不要只满足于银行内部的需要,要强化投资风险的披露,如果引入担保机制的,要对担保方的资质及担保机制的风险承担能力做出明确说明。”此外,董骏还表示,“希望监管不要走入另一个极端,能保持对善意创新的宽容”。

  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虽然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在酝酿建立,但具体信息尚不对公众公开,征信成本过高成为影响民间借贷可持续发展重要因素之一。

  据董骏透露,在国家征信平台尚未开放的情况下,积木盒子控制风险的首要手段就是公司自身去实地进行调查,为此专门成立了尽职调查团队“企乐汇”。“我们对项目的调查主要围绕借款方的身份核实、信用质量、还款能力、财务状况等方面展开。与VC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关注债务还款综合能力及保障风险,而VC关注团队、战略、股权保值、增值风险等。”

  来自积木盒子的数据显示,在这种门槛下,积木盒子上的项目通过率仅30%左右。换言之,在积木盒子上发起的融资申请,每10个项目中约有7个会在调查审核中被否决。

  P2P应限定在中介角色

  在九部委联席会议上,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了清晰界定:第一类是为当前较为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第二类是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不合格借款人主要指虚假项目或虚假借款人;第三类是典型的庞氏骗局。第一类与第二类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第三类除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外,还涉嫌集资诈骗。

  事实上,上述三类行为的共同点就是P2P平台自身参与了资金的流传,某种程度上变成了“资金池”。“P2P平台一旦触碰资金,建立资金池,就不可避免存在跑路的动机和可能。”董骏表示,投资人判断一个平台是否触碰了资金并不难,要看资金流动是否先于信息流动。首先,投资人投资时是否有清晰的投资目的,P2P平台不应该先推出理财计划募集资金,之后才去匹配项目,这一步投资者无法控制,为P2P平台建立资金池提供了机会;其次,要真实体现监管账户的作用,不但要有明确的投资项目,而且理财人投资款释放后,资金要直接进入借款方的账户,平台对项目募集资金全部到位之前的沉淀资金没有控制权,这也有效避免了自建资金池的行为。参照近期央行的态度,所有建立资金池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积木盒子是行业中少数几家真正不建资金池的企业,实际运作上,委托第三方支付公司来实施全程资金监管,这是目前行业中最有力的自律方式。”董骏强调,积木盒子使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托管功能,资金要么在投资人的第三方支付账户里,要么在融资人的第三方支付账户里,永远不会出现在平台控制的账户中。现在市场上只有汇付天下等极少数第三方支付公司有这种功能,其余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在用管道类产品连接P2P,这其实是在加剧行业的风险,为一些平台恶意卷款潜逃提供了技术手段。

  据悉,知名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是积木盒子的资金托管方,用户资金直接在第三方支付账户中过账,无需经过P2P平台自己的账户。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汇付天下是国内首个第三方P2P托管账户体系。相信在央行等监管力量的推动下,通过托管账户实现P2P平台资金与信息流分离是大势所趋,这也将促进中国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行业来看,目前市场上P2P模式可谓丰富,主流的风控设计手法各有所重、各有所长。由于P2P经历的时间短、数据相对封闭,现在还没有绝对的王道,不同的风险控制理论,都属于尝试积累阶段。P2P公司打开业务局面固然重要,但是在风险敞口小的时候,不能忽略基本功和健康的风控机制,否则会后患无穷。”董骏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