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野蛮生长到官方监管 10家P2P企业进入央行专委会

2013年12月12日 13:40    来源: 国际在线     姚毅婧

  “遍地开花、野蛮生长、监管未明、多重变异……”2013年被称作互联网金融元年,P2P网贷全面爆发,各种模式竞相发展,更有巨头频频“杀入”,P2P曾一度成了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来自外界的质疑、忧虑声音,加之“害群之马”的肆无忌惮造成的乱象,不免给行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打击。但,在元年之末这么一则消息或让真正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大展拳脚的从业者吃了颗“定心丸”。

  近日,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与75家机构共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这被认为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高水准的行业自律机构。“央行间接监管互联网金融”、“P2P转正在即”,从业者欢欣鼓舞。

  同时,央行副行长在支付清算协会随后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公开表示,该自律组织带有四分之一官方背景,也有市场化的味道。

  据了解,该组织发起成员可谓是多元化。在75家发起成员单位中,有五大行、招行、中信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也不乏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同时更值得关注的的翼龙贷、宜信、拍拍贷、陆金所、融360等10家P2P网贷平台与众金融机构比肩入列。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平台是目前国内P2P网贷行业不同模式中已初具规模的典型代表,但获得本次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的准入,也经过了央行严格甄选。有消息称,央行对全国各地100多家经营网络借贷的企业进行深度调研,了解掌握各平台的经营模式、发展状况,经过反复评估和综合比较之后,最终仅将这10家P2P平台纳入专委会。作为行业自律机构,专委会将继续对这10家平台的模式和发展进行根据观察、研究,以求作为蓝本,共同探讨制定P2P行业相关标准。

  10家平台各有千秋

  记者发现,本次拿到准入证的10家P2P平台共同之处在于: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已经形成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且拥有各自独特的经营优势。那么,央行此次选择的这10家平台各自哪些特征和优势?甄选的参照标准和条件又是什么?

  据了解,首批发起成员中的10家P2P平台分别为,拍拍贷、翼龙贷、宜信、开鑫贷、红领创投、人人贷、陆金所、合力贷、第一P2P和融360。这10家平台在模式上可分为纯线上、线上线下和债权转让三大类,但仅线上线下的几家平台又不尽相同,各存特点和优势。

  拍拍贷是了解网贷行业的人耳熟能详的一个老牌平台,它是国内首家p2p纯信用无担保的网络借贷平台,倡导平台纯中介理念,将国外Prosper模式复制到国内,借贷双方完全在线上完成交易。拍拍贷更侧重于满足借款人需求,借款人准入门槛较低,纯线上信用审核较难控制,且并不对所有借款提供担保。有相关人士分析,对投资人来讲,这种平台风险较大,需要投资者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

  上述人士还称,这种纯中介模式的最大弊端就在于风险难控,在国内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完全依靠网络对借款人进行评估审核存在一定的风控隐患。因此,国内很多平台在摸索发展的过程中开辟了P2P网贷的本土化道路。

  翼龙贷就是P2P网贷本土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其开创了同城借贷理念O2O模式。所谓O2O模式,就是用户在线上进行借贷操作,平台在线下做好风控管理。翼龙贷是首个倡导同城借贷的平台,在全国各地设立运营中心,组建风控服务队伍,通过贷前尽职调查、多级审核,进行多重风控把关,如若出现逾期未还情况,中心还会做好贷后催收工作,并有债权转让、风险拨备金等保障措施,力求将投资人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这种模式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小,对平台自身来说风控完善。根据翼龙贷网提供的数据,该平台的损贷率一直控制在0.3%以下,风控质量在行业内领先。

  除此之外,10家当中的开鑫贷、红领创投、人人贷、陆金所、合力贷、第一P2P也都在P2P原有的理念和模式上进行了探索、突破,打造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

  例如,带有国字号的开鑫贷的运作模式是线下与小贷公司开发推荐借款资源,它还与银行机构合作,后台交易系统撮合完成交易后,资金交由结算代理行托管、划转;人人贷的交易量、交易额及口碑已经排在业界前列,其通过与友信合作开发线下资源;2012年10月上线的合力贷的突出特色是,首次推出了借贷指数,使得借贷变得清晰透明;网信金融集团打造的第一P2P,特色在于,采用保证人、担保公司双重担保,保证人同意担保,借款人方可通过审核,寻找合适的产品,而第三方担保公司会先行垫付本息。

  一说到P2P,最让人想到的可能就是这两个“巨头”,宜信和陆金所,而他们也在这10家之中。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