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39家P2P网站出现危机

2013年12月13日 08:06    来源: 广州日报    

  宜信公司CEO称做P2P“隐性门槛”很高

  针对今年以来P2P(Peer to Peer,即人人贷款)行业不断爆发的风险事件以及监管层的表态,国内最大P2P平台宜信公司CEO唐宁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合法合规”去做P2P的核心在于,“每一笔资金和每一个借款人都必须是一一对应的”,唯此才能不触及央行关于“P2P平台不可归集资金搞资金池”的红线。

  就在此前几天,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刚刚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包括P2P网贷平台10家单位成为会员单位。

  近两年以来,P2P平台以近乎野蛮的方式迅速扩张,年增长速度超过300%。据业内人士指出,进入P2P行业门槛非常低,导致这一行业鱼龙混杂,出现不少蓄意诈骗或经营不善卷款跑路的现象,使得整个行业出现了信用危机。

  对此,唐宁指出,撇除那种圈钱逃跑的企业之外,要真正长久地从事P2P行业,实际上“隐性门槛”是非常高的。“本身在中国从事信用工作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他说。唐宁指出,在美国,公民都有信用评分,数据很容易获取,而且质量很高。但是中国信用环境还相对落后,国内并没有商业化的信息,尤其是如何通过信贷技术的创新、通过数据的整理和挖掘去帮助小微企业主、农户等人群建立信用,“这本身是难度非常大的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年已有39家P2P网站出现提现困难或者关停,涉及金额约10亿元。而进入第三、四季度后风险更为集中,记者发现,仅9、10两个月内,全国就至少有14家网贷平台宣布出现提现困难或直接倒闭,包括华强财富、保险贷、乐网贷、平海金融、天力贷等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