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证监局查上海基金老鼠仓 50人列入黑名单

2013年12月10日 10:27    来源: 金陵晚报    

  就像近期上海遭遇的雾霾天气一样,国内基金行业也笼罩在一片阴霾中,目前基金圈也正在经历一场来自监管层的监管风暴。跟以往不同的是,由于“大数据”神器介入,此次针对“老鼠仓”排查规模之大、涉及人数之广,堪称史无前例。

  50人进入待查黑名单

  虽然基金业内对上周再起的上海滩基金老鼠仓事件都讳莫如深,不愿多提,但这并不能阻止该事件的继续发酵。

  据接近监管层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次调查沪上基金“老鼠仓”事件的,并非事发地的监管机构上海证监局,而是新疆证监局,如此异地调查足以看出该事件的严重性,也透露出监管层对该事件的重视程度。

  据其介绍,目前被调查的对象,已经确认的有两名,一名姓“苏”,一名姓“朱”,二者是同一家基金公司,而后者已经离职两年。除此之外,此前被媒体怀疑的5家之外的所谓“涉案”人员只是协助调查。

  此轮稽察风暴将比此前更加迅猛,甚至可能会远超想象。据沪上一位私募界人士透露,市场已有50名业内人士被列入黑名单,此轮基金查完,下一目标将是保险资金,随后就是券商的资管和自营。

  上海滩基金“老鼠仓事件”传出当周,某基金原本要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也临时取消。

  需要指出的是,借助高科技手段,相关部门的稽察水平之高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对于实地稽察,浸淫市场多年的某券商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个段子,“2010年深圳专员办到我们公司来调查,电脑里面所有的交易细节‘无处遁形’,就连我们一位同事帮他朋友做了一笔委托都查出来了,电脑上的委托记录全部被恢复。”对此,该投资经理和他的同事们纷纷感叹并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想查你,谁都跑不了。”

  据称,之所以可以恢复所有数据,稽察部门依靠的是一个类似U盘一样的东西,连格式化硬盘都没有用。而从事前数据监测角度来说,交易所与证监会的联动机制无疑更加关键,这是监测“硕鼠”的最有效武器。据了解,此次沪上基金老鼠仓事件就是上交所通过本所的“大数据”监察系统,监测到交易异常后上报证监会的,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上交所的回应。

  证监会监控系统揭秘

  除了在地方证监局增派人手之外,证监会稽查局今年更在技术系统进行了完善。

  早在今年4月,证监会就发布消息称,监管部门将建设市场信息传闻监测系统。经过记者调查探访,这个神秘的传闻监测系统也慢慢揭开了面纱。

  该系统以电子地图的方式在证监会内部系统网页上呈现,而地图上颜色的变化是这套系统的语言密码。颜色显示为蓝色的省,表示辖区内上市公司股票当天没有发生异动,颜色转为红色的地方则被关注得更多,是舆情集中的地区,颜色越深,受关注越多。把鼠标点到红色的区域就会显示,今天有多少只股票异动,有多少上市公司相关传闻以及重大信息披露。

  而完整的监管系统还包括股票股指监测,以及上市公司重大事件的监测。通过三个维度的信息,监察人员要判断消息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如果从中看出一些端倪,监察人员则将该信息设为“关注”。如果信息较为模糊,则将其设为收藏。这意味着短时间内监察人员不会处理该事件,但是会监督该事件是否持续再做定义。

  被关注的案件由各地方证监局负责处理,针对这些舆情信息,证监局需要反馈处理结果和意见,同时证监会稽查局也会下到地方,检查证监局各项工作。如果发现确实有人为操纵市场痕迹,由监管部门下调查函给交易所,启动账户调查。 理财周报、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