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源机械被指虚增净利 涉"四宗罪"遭证监局责令整改

2013年11月0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会计师认为,公司存在虚增收入、费用跨期计提、逃税避税、募集资金管理使用混乱、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嫌疑

  昨日晚间,海源机械发布关于收到福建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福建证监局指出公司存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四宗罪”,责令公司及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改正。

  对此,公司表示,将在自收到《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说明。“证监局发出责令整改通知,表明监管机构认为公司存在的问题不十分严重,可以不进行处罚。”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是如果公司整改不合格,监管机构会考虑处罚。

  财务造假虚增收入

  福建证监局指出,公司存在以出纳个人名义开设银行账户,用于公司销售款项收取等经营业务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一般是为了方便费用的开支,或者逃税避税,企业不开票的销售收入通过出纳银行账户进行归集,这部分款项不计入外帐,逃避税收。”

  在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公司募集资金银行账户使用不符合规定,资金混乱。按规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而公司首发募集资金账户为原来已存在的银行账户,截至募集资金存入前,该账户有余额2.85亿元。

  此外,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未规定如何管理募集资金通过子公司或控制的其他企业实施的情况,上述注册会计师指出这是为了方便关联方占用资金。

  为了虚增收入,粉饰业绩,公司还玩起了收入跨期、费用跨期计提等手段。2013年4月10日,扬子汽车内饰有限公司向公司退回其2012年12月购买的2500吨液压机,公司冲减了2013年度销售收入。鉴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报出日为2013年4月13日,因而公司对前述资产负债表日后销售退回事项,未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进行处理,导致2012年公司多确认销售收入282.05万元,多结转销售成本258.05万元,多计利润24万元。

  此外,公司部分费用如运输费、手机费及差旅费未及时报销,导致费用跨期计提。如2013年1月31日,公司确认“销售费用/运杂费”4932.72 元,但凭证后附运输合同、货物运输协议交接单、运输发票日期为2012年5月,运输费用入账不及时。

  在上述注册会计师看来,公司利用的这些会计手段很常见,涉嫌虚增收入、逃税避税、募集资金管理使用混乱、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嫌疑。出现这些问题,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董事会都有很大责任,且券商也没有起到持续督导作用。

  信披不完整

  此外,福建证监局还指出公司存在两处信息披露不完整的问题。首先,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第六节“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中,未披露前10名股东的持股情况。其次,房产产权办理情况披露不充分。公司招股书中披露“尚有2706.3平方米房产未取得房产证,公司大股东承诺办理并承担可能发生的办证过程的经济损失”。2013年1月,公司办理了该房产的房产证,但实际取得房产证的面积为2332.8平方米,比招股书中披露的面积少373.50平方米。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未披露该373.50平方米未能办理权证的情况和具体原因。

  此外,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也存在不少问题,包括未建立董监高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责任追究机制,董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部分销售合同签订不完整、合同审批不到位,产品装箱单中签字不完整、装箱验收内控存在缺陷等。

  至于公司整改情况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证券日报 陈妍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