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入股 北金所有望成全国性平台

2013年12月10日 09: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聘任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董事长熊焰为协会副秘书长。据此,坊间传言交易商协会将入主北金所。

  昨日(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金所内部人士处获悉,交易商协会已入股北金所,成为后者的股东,不过其并未透露诸如持股比例等细节。

  业内人士认为,若交易商协会入主,北金所业务将实现转型,有望成为一家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所。

  有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金所没能拿到比较大的产权市场份额,一直希望融入一个大的产权市场,以盘活交易量。

  北金所人士称交易商协会入股已敲定

  12月6日,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日前在交易商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聘任熊焰为协会副秘书长的议案》等议案。

  北金所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化资产交易机构,于2010年5月30日正式运营。目前,金交所已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交易所。

  今年10月,农行有超100亿元人民币不良资产在北金所推介。但根据银监会最新要求,商业银行在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委托债权交易和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并不合规。

  前述北金所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交易商协会相当于北金所的主管单位,是北金所的股东。至于交易商协会入股北金所的具体时间,所占股份比例多少,上述北金所人士并未透露。但他表示,(交易商协会入股北金所一事)谈了一段时间,最近刚敲定。

  北金所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信达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出资组建。据一位参加交易商协会此次会议的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债登(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北金所的第一大股东,大概持有33%的股份。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中债登和北金所的证实。

  北金所业务或转型

  据了解,早在2011年3月,交易商协会就与北金所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并向北金所授了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交易平台”匾额。

  北金所董事长兼总裁熊焰曾表示,北金所将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致力于与协会合作、共同开发金融创新产品,就债权融资工具、私募股权融资工具、地方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融资等监管层关心的焦点与行业难点问题进行研发并提出解决方案。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交易商协会入主,北金所将不再是一家地方性金融资产交易所,业务将实现转型。从长远看,北金所将与各合作方在规范的前提下持续发展。

  上述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金所没能拿到比较大的产权市场份额,一直希望融入一个大的产权市场,这样才能盘活交易所的交易量。

  “如果未来把交易商协会所管辖的银行间市场,以及中债登所托管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产推向北金所进行交易,那么就可以让北金所成为中国现阶段最大的(债券)市场。”上述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银行人士表示,中债登可能会自然而然地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市场上一些成员在北金所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