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商协会出台新规杜绝债市利益输送

2013年09月03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王宇 高立

  为规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行为,维护投资人和发行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规范指引》。

  交易商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专门针对簿记建档发行方式制定的自律规范性文件,《簿记建档指引》对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确立簿记发行行为标准,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强化约束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

  《簿记建档指引》从簿记建档参与方职责、市场成员内控制度建设、簿记建档现场管理、簿记建档流程管理等多个方面,系统化地对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全流程、各环节提出了明确和细化的操作要求,重点建立了发行方案报备、集体决策、内部监督、信息披露等若干关键制度和机制,为市场成员参与簿记建档提供了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据介绍,簿记建档发行是国际市场上公司债券普遍采用的发行方式,也是一种市场化的债券发行定价方式,具有操作相对灵活、可控程度较高的优点。在美国,超过90%的信用债券发行都采用簿记建档,簿记建档成为国际上运用范围最广的债券发行方式。引入到我国市场后,簿记建档发行方式也得到广泛运用并逐步发展规范,目前已成为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最主要的发行方式。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成员单位表示,《规范指引》的发布是促进银行间债市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公正、公平、公开,对保护投资人权益、斩断债市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将起到基础性作用。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