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因美否认与华润并购

2013年12月06日 07:27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在蒙牛收购雅士利、圣元收购育婴博士后,近日又传出华润集团欲收购贝因美的消息,不过昨天中午,贝因美发布澄清公告,完全否认了该消息。

  公告称,近日有关媒体刊登了《乳业并购大潮或再启动、华润有意并购贝因美》、《乳业并购续演、主角贝因美》等文章,主要报道了华润正在接触贝因美,或有意并购贝因美。公司方面澄清,从未与华润集团就收购事宜进行过任何形式上的接洽,也未有与其他机构洽谈并购重组事宜,并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并购重组事宜。

  “否认就意味着双方没谈妥”,对于贝因美的这则公告,多名乳业专家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们了解,双方应该是有过接触,估计是没谈好价格或者合作方式。“贝因美公告否认洽谈并购,但双方是否谈及了参股合作?”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任何事情都是无风不起浪的,该消息传了已有多日了,如果确实没有接触的话,贝因美为何拖至现在才发布澄清公告?

  王丁棉表示,贝因美在2011年上市仅3个月后,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称因健康原因离职,其后不到一年时间内,其两任董事长及部分高管先后辞职,“创始人老板都走了,贝因美就有了整体或者大部分出售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传出华润接洽贝因美消息的同时,贝因美于11月底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投资3.5亿元在广西北海市设立全资子公司贝因美儿童奶有限公司,经营儿童乳制品和含乳饮料以及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将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儿童配方液态奶。

  “这或许就是贝因美团队想出售个好价格对其好好打扮的一个举措”,王丁棉表示,这样一个巨额投资项目如果真实干的话,目前应该进入项目评估阶段、要建厂房生产线等,但是根据他对贝因美的跟踪调查发现,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这方面的迹象,未来即便是要动工,或许打包一起出售也能抬高售价。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贝因美发澄清公告其实也是为了稳定军心,因为毕竟之前的传言对投资者、经销商来说都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作为国有企业,华润不仅在饮料、啤酒领域有建树,而且还拥有华润万家等流通渠道,其实力雄厚,在当前背景下,其欲进入行业增长不错的乳业也是有可能的”,王丁棉表示,据他了解,华润并非与贝因美一家谈收购,还与国内另一乳业巨头谈参股事宜,此次虽然与贝因美未果,但只要有动因,华润总还是有出手的机会的。

  截至昨天收盘,贝因美收于30.20元,跌3.17%。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