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价骨牌推倒 贝因美、惠氏率先“服软”

2013年07月04日 06: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降价骨牌推倒 贝因美、惠氏率先“服软”

  国家发改委针对婴幼儿奶粉企业反垄断调查还在持续,贝因美和惠氏已经“服软”开始降价了。

  昨日(7月3日),惠氏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贝因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公司同时表示前一天的主动降价正是与此事有关。如此看来,发改委的反垄断铁拳砸向奶粉企业以后,其调查已经扩至国产品牌。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改委对相关企业的罚款可能已成定局。而在惠氏、贝因美率先降价的情况下,其他品牌可能会联合降价。

  罚款或已成定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改委调查主要是针对外资品牌的高端产品(纯进口产品)和采用进口奶源的国产产品。据新华社报道,发改委相关人士已证实,目前已掌握部分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违法证据。

  一位资深反垄断法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的此次调查主要是根据《反垄断法》,按照法律,目前这些奶粉企业并不具备可免责条件,定性是比较清楚的。“这样的纵向垄断行为面临的处罚可能是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

  据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介绍,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这些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外资品牌现在基本上认可调查,也准备接受罚款,而发改委接下来就是保证市场供应平稳和价格平稳。

  惠氏率先降价11%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这些产品在2014年将继续优惠供应给中国市场。同时公司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公司最近正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本公司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惠氏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我们比照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立即梳理并完善了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以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一位婴幼儿奶粉品牌中国市场总代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惠氏之所以主动降价,是因为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按照去年茅台的情况,惠氏也会有相当大的罚款,如果按照销售额的10%,惠氏最多可能被罚款7亿~8亿元,所以惠氏可能表态主动降价,希望能够降低罚款,因为法律最高可以罚营业额的10%。”

  前述律师告诉记者,按照《反垄断法》,如果企业主动认错,积极整改到位,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违法行为后果的,可以申请中止调查,由执法机构对其实施动态监管。企业根据自身整改措施不同,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

  宋亮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惠氏率先降价,应该是主动配合调查,处罚可能是最小的。

  “现在企业可能都觉得罚款是肯定的了,因此不希望被点名出来。因此很大的可能是联合降价,应该差不多都是在一成左右。”宋亮说。

  美赞臣方面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关于产品价格的调查,有进一步消息会再告知。“目前公司产品销售正常,没有调价。”

  美赞臣方面亦回应称,公司仅于2012年5月进行过产品价格调整,这是美赞臣自2010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价格调整。

  调查扩大至国产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下调产品价格的并不只有惠氏一家。国产品牌贝因美(002570,SZ)公告称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进行下调。对于价格调整范围、下调时间尚未确定,公司将在确定调价范围和调价时间后及时公告。

  昨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也在积极配合调查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期间,公司积极配合并提供相关资料。”

  由此看来,也陷入此次调查风波的国内企业并非只有合生元一家。记者昨日多次拨打贝因美董秘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宏源证券研报指出,降价对公司形象有积极作用,但短期来看此次降价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只有降价能带动公司产品销售,才能有效平滑降价对盈利的影响。

  宋亮告诉记者,现在的调查不是一次性到位的而是一个一个查,主要是进口品牌和进口产品为原料的几个国内企业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国内的几大品牌应该不受影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已经接受调查的合生元尚没有价格变动。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和销售正常,没有收到调价通知。

  宋亮告诉记者,长期来看进口奶粉的价格还是要涨的。“如果进口奶粉的供应量下降了,势必会增加供不应求的压力,市场经济情况下,价格必然是上涨的。”

  洋奶粉品牌在我国婴幼儿市场销售总额已经超过6成。宋亮表示,反垄断调查并不能改变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格局,消费者未必会因为发改委的介入转而相信国产品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