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楼市新政扎堆被指跟风 为年初调控目标"交差"

2013年11月29日 0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孙建永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张龙云 摄

  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收紧调控政策以后,福州、西安等10个二线城市相继接过调控的接力棒,业内预计仍将会有城市跟进出台相关政策。

  各地相继收紧楼市调控,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昨天,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当前城市集中调控进行分析解读。聂梅生认为,房价涨幅超过预期多地收紧调控的原因,且有跟风之嫌。同时认为各地调控已表现出分化,政策“一刀切”的局面可能不会存在。

  多地轮流出台楼市政策 专家称有跟风嫌疑

  昨天,西安结果二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接力棒,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7点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房用地供应,制定并公布2014年全市住房用地计划等内容。

  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等一线城市,以及武汉、杭州、南昌、西安等二线城市在内的14个城市收紧楼市政策。为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一线城市发布相对有力度的调控升级政策后,二线城市全面接棒,已经有超过10个二线城市出台地方细则,预计后续还将有超15个城市出台政策。

  昨天,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多个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有跟风的嫌疑,从各个城市出台政策的内容可以看得出来,基本大同小异。聂梅生分析认为,多个城市的调控内容有不少共同点,比如加强供给、限制需求,同时保障刚需,比如北京加大自主型商品住房的供应,这样就可能使有望短期的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形式有所好转。

  多地收紧调控被指与房价涨幅超预期有关

  临近年底,为何众多城市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对此,聂梅生表示,各地扎堆收紧调控政策,是因为房价涨幅超过了预期。

  针对多地近期相继收紧调控,聂梅生表示,“我想可能还是和今年整个楼市的走向有关系。从今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都是偏高。到了第四季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基本上同比涨幅达到了20%以上;部分省会城市(大概在10个以内)也出现房价涨幅超过地方人均收入涨幅。这种情况之下房价合理标准就有偏离,所以到年底的时候出台这样一些政策。”

  “到年底肯定是有一个和年初政策的检查,不能说我年初怎么着,到年底就不管了;年初说了要达到房价合理目标,年底有哪些没达到,可是就是现在出台的这些,必须有个回应,要赶紧出台一个政策,平息下去。”聂梅生说。

  各地楼市调控出现分化 政策”一刀切“或将不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城市收紧调控政策的同时,以徐州为代表的城市却放松了调控力度,对部分户型房源放开限购条件,不同城市政策调控出现分化,未来政策“一刀切”的情况是否将不会存在?

  对此,聂梅生表示:“我是很早就呼吁中国这么大,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情况和阶段都不同,不能够由中央‘一刀切’来制定同样一个政策,现在看起来这种‘一刀切’的政策很难说是成功的,我认为基本上是不成功的,不成功的话就需要调整。”

  “原来北上广深的政策出台的很紧,限购全是这些城市限购,二线三线四线并没有出台限购,这种情况之下把资金觉得一线投不下去,觉得会萎缩,大举进入到二三四线,结果进行多了,结果二线城市出现了很多空置。”聂梅生认为,很多二线城市不用去调控,本身就在降,甚至还有泡沫出不去。

  小产权房惹争议 专家建议将其改成保障房

  另据了解,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再次明确强调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的可能性。针对备受关注的全国“小产权房”问题,聂梅生昨天的视频访谈中表示,小产权房不一定要转正,或者可以把它改成保障房。

  聂梅生认为,小产权房问题由来已久,不是现在才形成的。她认为,最近形成的一批小产权房应该拆,因为它是在抢一个“末班车”。“那些积累的问题没解决,你又出来一堆新的问题,岂不是更不好解决了吗?”

  “三中全会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土地同权同价。而小产权房就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小产权房是有解决办法的,不一定是转正。”聂梅生认为,可以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或者将其改成保障房,或者统一收购、置换、入股等方式来解决。

  聂梅生:建议因地制宜出台保障房政策

  从各地的调控政策内容中可以发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基本都被提及。对此,聂梅生表示,应该因地制宜出台保障房政策。

  聂梅生认为,原来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是下一个指标来分配,各个地方来报,报完检查,达不到就政府问责,拿官帽来说话,“我认为这是解决不了保障性住房问题的,但是它能解决一个拉动解决的问题,下指标是不是真正能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这是两件事,政府可能建设了一大堆的保障房,结果却叫好不叫做,不少公租房盖了以后没人租。“

  她还表示:“指标不等于实际需求,这个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倒是应该因地制宜,像北京现在变成自住型的住房,这个越来越符合于满足人民的需要,这样更好,而不要把它放在一个拉动经济大的算盘里面算,就出来保障房多少多少万套,我对这个是抱着怀疑态度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