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勇攀新高 A股跟风上涨

2013年07月23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近期,美股的表现可谓是相当抢眼。自6月下旬触底反弹以来,已经是连续上涨,指数勇攀新高。周一,虽然受麦当劳业绩不佳及最新住房数据不及预期影响,道琼斯指数的涨幅受限,但是标普500指数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丝毫不受影响。接下来,美股牛市还能继续吗?屡创新高之后,是否还有更多新高在等待?

  反观国内A股,周二在权重板块的集体发力下,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然而,主板市场之前持续低迷,上周沪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仅凭一天大涨,能否让投资者变得更为乐观?A股未来能否跟随美股有所表现,打破“跟跌不跟涨”的魔咒?年初以来,以特斯拉、3D打印、谷歌眼镜为代表的美股旋风,也在A股中掀起一波相关概念股的炒作热潮,这种来自于美股的“映射”效应,还能在A股中延续下去吗?

  财报密集发布 美股还能牛多久?

  当前,美股已经进入财报的密集发布期,从已经发布情况来看,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金融股业绩抢眼,率先披露季报的摩根大通与富国银行都交出超预期的“成绩单”。其中摩根大通第二季度净利润6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富国银行的季度利润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此外,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与纽约梅隆银行等公司也陆续公布业绩报告,都有不俗的表现。

  另一方面,科技股遭遇滑铁卢,行业巨头的增长态势似乎有偃旗息鼓之势,已经披露财报的谷歌、微软、IBM、英特尔等公司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其中,谷歌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则同比增长16%。这样的数字远未能达到华尔街的普遍预期。此外,苹果、脸谱等公司也将于本周发布财报,但是市场预期并不是很积极。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分析师甚至开始悲观地认为,科技股的盛宴已经宣告结束。

  财报数据喜忧参半,美股的牛市还能继续吗?据悉,华尔街分析师已经把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同比增幅预期从原先的2.9%调升至3.9%。美国知名金融机构高盛集团全球首席股权策略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加速,企业财报的盈利增速将在未来一年成为全球股市的主要推动力。

  中金公司则表示,美股正处于牛市上半段将要谢幕、下半段将要启程的时刻,而这个转折点就是美联储开始中性化、甚至收紧其货币政策。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下,全球资金将会向美元及美元资产回流,势必进一步对美国股市形成支持。下半年美国股市将会成为全球资本的配置首选,“新高之后继续新高”将不会是空谈。

  资金大幅回流美国 A股魔咒难解?

  今年以来,关于美联储何时退出QE的猜测不断,资金也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回流美国资本市场。受此影响,新兴市场近期普遍表现糟糕,国内股市自然也不例外。这样看来,A股“跟跌不跟涨”的魔咒是否还将延续?后QE时代中,投资者又该如何面对全球资本配置的“大转折”?

  回顾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正的转折点是5月18日到19日的议息会议,伯南克的讲话明确指出,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随后市场一片哀鸿遍野,非美元资产大洗盘。但是随后几周的讲话中,伯南克“鸽派”观点显山露水,美元指数也陡转直下,风险资产则全面反弹。在这种风云激荡、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不禁感到迷惑,究竟美联储会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的宽松态度?如果会,到底什么时候会“正式动手”?

  不管怎么说,在美联储态度转向缓和之后,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股市的速度也有所放缓,但是中国、拉美等新兴国家继续呈现资金流出状态。根据统计,中国股市上周的资金流出量在金砖四国中居首,总共流出5.2亿美元。申银万国认为,整体来看,由于美日形势更加明朗,中国政府则在寻求通过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也很低,令资金对中国股市态度更趋谨慎,对中国股市构成一定压力。预计在外资流出、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资金短期内还将继续流出中国股市。

  大智慧分析师洪书敏认为,近期由于美联储态度的摇摆,导致全球资金的走向也是扑朔迷离。接下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美元的走向。如果美元指数的下行趋势进一步确立,就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再度回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都会重新受到追捧。否则,在没有看到资金进一步回流的信号之前,国内股市很难获得增量资金的支援,就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类似今天的蓝筹行情也就很难延续。

  美股旋风刮向A股 机会在何处?

  年初以来,大洋彼岸的美股旋风也曾吹向A股市场,激起阵阵涟漪。其中较为典型的是特斯拉概念、谷歌眼镜、3D打印以及大数据概念。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这些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还会存在吗?今后的投资方向又该怎么挖掘?

  伴随着我国的经济转型,科技股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从3D打印到谷歌眼镜、从特斯拉概念到大数据,以科技升级为主题的概念板块及相关个股陆续成为市场行情的领头羊,新兴产业政策的频繁出台更是多次引发A股的“科技旋风”。市场人士认为,聚焦科技创新的投资思维切换将是大势所趋。

  东方证券认为,观察近期美股和A股市场,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均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体现出在宏观经济复苏前景难料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成长股的认可度普遍较高,A股并非个例。短期来看,大盘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态势,结构性特征依然会比较突出。中期来看,大规模刺激政策难以出台,但是在行业扶持以及盘活存量资金等方面存在超预期可能,这将对相关板块带来重要影响。

  长江证券则认为,参考发达国家经验,在经济结构转型期,传统行业将会大幅跑输市场。即便短期有机会,更多也是脉冲性的,不会延续太久。类似的观点也得到银河证券等机构的支持。其中银河证券在下半年的策略报告中也提出,考虑到国内建筑业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到达顶峰,未来在基本面的制约下,传统产业很难有机会,还是要把投资重心放在新兴产业中,包括3D打印等板块都还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