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跟风“加码”调控 新政对楼市影响存在分歧

2013年11月27日 08: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玉玺

 

  中新网11月27日电(房产频道 张玉玺)受房价上涨压力的影响,多地近日相继收紧调控。本周一,南昌、厦门、沈阳三地集中出台楼市新政。业内预计,后续仍会有城市会跟风出台调控。之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已率先“加码”调控。不过,业内对此轮调控能否有效“降温”楼市存在分歧。

  本周一,南昌、厦门、沈阳三地集中出台楼市新政。在收紧“限购”、“限贷”政策的同时,还都明确提到了增加市场供应。上周五,武汉也出台了类似的楼市调控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前10个月房价上涨较快,一些城市完成调控目标难度加大,预计后续仍会有城市会跟风出台调控。

  事实上,北上广深四地已率先“加码”调控。武汉、南昌等地的举措被认为是一线城市收紧调控的延续。同时,业内对此轮调控能否有效“降温”楼市存在分歧。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陆续出台的调控加码政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最大影响在于购房者转向短期观望,稳定了市场预期,给市场传递了一种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姿态。房企会放慢推盘速度,最终导致商品房成交放缓,从而达到平抑高房价的效果。”

  据相关报道和数据显示,“穗六条”出台一周内,广州市一手、二手住宅成交量降幅普遍超过一成;“沪七条”落地两周,上海楼市一改“金九银十”以来的火热局面,成交量和供应均出现明显降温;“京七条”出台后一个月的北京新宅网签量,与政策出台前一个月相比大幅下滑了近三成。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目前的所谓调控新政策,仍然是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只是将部分购房需求进行了延后,但这些需求始终会释放,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后期市场还有可能重新反弹。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说,突击式、运动式的调控会打乱市场秩序,造成市场的恐慌,加剧供需矛盾,带来市场的紊乱。

  “北京新房交易量的回落,并非‘京七条’之功。”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北京市场新增供应极其匮乏,致使大量购房需求者无房可买,才是导致近来新房交易量萎缩的根本原因。而新房供应的减少只能使得市场供需矛盾更加严重,结果就是日光盘频现,房价持续上涨。(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