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盯着游资营业部炒股 游资龙虎榜成跟风新标杆

2013年11月27日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琨

  尽管大盘指数今年并没有太大涨幅,但在私募业看来,今年超过150只股票翻番,实际上已是一波结构化牛市。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私募人士看来,在这波牛市中,市场风向标不再是机构重仓股,而是一个个著名游资营业部席位。

  游资实力远超机构

  105亿,这是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的上榜交易金额,这一天文数字显示了游资今年的抢眼业绩。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如果希望挤入龙虎榜排列前10位,进入著名游资俱乐部行列,今年以来的上榜成交量必须在6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每日需要有3000万以上的上榜交易量。

  而在这一排行榜中,资金的地域性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前10位的资金中,集中在深圳CBD的证券营业部就有三家,分别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随后则是著名的江浙派游资,分布在杭州宁波等地,而代表私募一哥徐翔的国泰君安(010000)席位也名列其中。

  “当前的市场,游资联合起来的资金实力已远强于一般的中小型基金。”深圳一位私募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以善于抱团的江浙系游资为例,这些游资通过抱团联合起来的资金实力往往轻易达到数十亿元,“只要题材有热度,涨停板对他们来说毫无问题。”他说。

  市场“追风”专业化

  过往的龙虎榜中,在买入中出现的“机构专用”席位往往能够吸引眼球,但现在市场的风向已经转变,散户们更关注游资俱乐部,甚至还出现了专门通过跟踪游资席位追踪买卖的炒股方法和相应数据。

  私募人士傅斯康向记者表示,事实上,由于游资参与炒作的个股今年以来往往有翻番行情,游资龙虎榜已成为市场热点风向标。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个据称是内部定制软件提供的私募统计数据显示了上述游资席位的买入“成功率”,其中一些著名游资的买入成功率高达70%。

  “这意味着,在今年的行情中,仅仅是跟着敢死队喝汤,都能赚到钱。”傅斯康表示,虽然跟风和投资理念不太符合,但由于这种战术成功率颇高,实际效果也不错,散户很难不跟随。而另一个理由则是和传统的机构交易数据披露相比,每日公布的游资数据非常“透明”,游资进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传统机构遭遇边缘化

  相比之下,传统被视为市场主力代表的公募机构已退居二线。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等机构最为青睐的炒作标的是苏宁云商,今年以来机构参与的上榜交易量为22.4亿元;但从苏宁云商今年以来上榜的总交易量75.2亿元相比,机构完全当了配角,此外,从交易方向看,虽然苏宁云商一路上涨,但机构仍是卖出为主。

  “这可以说是毫无花架的比拼结果。”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传统的基金等机构在资金实力上并不比私募游资差,但这一数据显示,传统机构在参与市场的活跃程度上显然更低,某种程度上也显示了公私募间业绩差异的原因所在。

  有意思的是,在游资内部,新旧淘汰也在进行。统计数据显示,前些年被视为游资大本营的深圳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证券红岭路营业部等在交易总量上均已退居二线。业内人士表示,这和近年来资金讲究抱团等习惯有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