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层出访力荐高铁 机构游资齐抢筹

2013年10月15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新华网消息,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曼谷出席中国高铁展时对泰国总理英拉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0月14日)受上述利好刺激,高铁概念股集体上涨,机构也加入抢筹行列。

  政策暖风频吹高铁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出访时均提及高铁建设,而下半年以来,利好高铁建设的政策也不断出台。2013年8月,铁路总公司确认将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铁路营业里程也将有所增长。追加后全年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300亿元。预计到年底,新增铁路营业里程5500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0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

  此外,8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应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切实做好明后两年建设安排,并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及相关设施。

  两机构1.55亿元抢筹中国北车

  高层对高铁的重视令不少高铁概念股昨日直冲涨停,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4.18元)开盘直接封板,晋亿实业、中国北车、太原重工、中国南车等也不甘落后,相继涨停。

  此时投资者自然会问:驱动高铁股涨停的资金到底都有谁?在查阅龙虎榜数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宴背后最起劲的莫过于游资,但不少机构也参与其中。

  昨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4.59元)和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3.38元)买入前五榜单上。而从中国北车龙虎榜来看,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5亿元。另有一家机构买入世纪瑞尔。三股昨日均涨停。

  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之前在铁路建设投资放缓后,相关上市的公司业绩欠佳、股价连跌,因此也出现了价值洼地,在高层宣示下,不少资金选择参与也就顺理成章了。

  那么,上市公司又是如何看待相关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呢?晋亿实业董秘涂志清对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对公司肯定有影响,但还需一个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