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重要股东减持加大调整风险

2013年11月26日 08:04    来源: 北京晨报    

  沪深股市在上周一大涨后,未能继续开疆拓土。其中,上证综指在2180-2210点之间的区域进行窄幅整理,量能也小幅萎缩。上证综指上周小平台的五根K线呈现“两阴三阳”,三根阳线中的前两根阳线均带下影线,后一根则是带长下影线的假阳线,如此组合充分体现出当前大盘“下有支撑、上涨动力不足”的上下两难状态。

  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是决定当前市场运行的三大核心因素。首先,在经济基本面上,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0.4,较10月终值下降0.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在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从上月终值51.3降至49.4,为3个月低点。企业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也位于50以下。这些数据表明,11月企业补库存开始放缓,宏观经济在三季度经历短周期补库存的弱复苏后,增速可能放缓。其次,资金面上,年底“偏紧”的局面很难改观。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9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短期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但远期利率依然高企,28天、91天、182天等交易所逆回购利率普遍稳定在5%以上。在宏观经济“去杠杆”的战略下,央行有意在年底前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大幅释放资金的概率很小,年底资金面可能继续趋紧。第三,政策面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为股指和相关受益板块提供了弹升的动力,随着改革具体措施的相继推出,相关行业仍将继续受益。

  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对大盘形成负面压制;另一方面,政策面对股市形成较强支撑。由此判断,当前大盘无论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均属不易,维持窄幅震荡整理将是短期大盘的必然选择。在窄幅整理过程中,受益于改革的航天军工、安全信息、高铁、土地流转、节能环保等行业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值得继续关注。但是,在关注结构性机会的同时,对结构性风险也应提高重视。

  Wind数据显示,11月份的前三周,沪深两市重要股东净减持额高达104亿元,为10月份的4倍。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净减持额分别为29亿元和49亿元。在356家创业板公司中,84家受到重要股东减持,占比高达23.6%;705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00家受到重要股东减持,占比14.2%。包括大小非在内的重要股东最熟悉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公司股票的真实价值,这些内部投资者的加速大幅减持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预示这类个股潜在的股价下行风险,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