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要股东减持难挡创业板股涨势

2013年07月25日 09:31   来源:重庆晨报   毛莹 王秋思

  相关新闻>

  昨天创业板市场再现个股普涨,就连7月23日晚间公告被重要股东大比例减持的5家公司也“鸡犬升天”,无一下跌,其中,有3家公司的股票价格更是在盘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7月份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但净减持金额却较5月份明显下降。有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创业板今年以来的强势不只是让很多分析师和股民看走了眼,甚至也超出了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的判断。

  被减持不一定就要跌

  23日晚间,常山药业、天壕节能、盛运股份、津膜科技、通源石油等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遭到重要股东减持。不过,这几家公司的股票价格并没有因为股票被减持而大幅走低,而是加速上攻,昨天无一下跌。

  “通常来看,重要股东减持给市场的感觉一般都是负面的,这意味着重要股东可能认为公司股票的价格被高估,但今年进入7月份以后,在创业板市场上,被重要股东减持后,公司股票价格不跌反涨的例子越来越多,有意思的是,重要股东增持后股价却不见起色的现象也不少见。”昨天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如是说。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初以来截至昨天收盘,共有10多只创业板股票获得了增持,但这些股票中的相当一部分,在创业板市场中的表现并不特别起眼,例如公司高管亲自上阵增持的国联水产、日科化学等股票,增持前都一直在历史低位徘徊,增持后,它们的表现也没有特别出色,虽然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反弹,但都显著跑输创业板指数。

  减持方面,津膜科技、三六五网、天壕节能、红日药业、盛运股份等创业板公司的减持规模都在1亿元以上,然而,这些股票的涨幅大都与创业板指数相当,其中,三六五网甚至取得了46.65%的涨幅,大幅跑赢了指数。

  重要股东也有看走眼时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今年上半年的总减持金额逾240亿元,大大超过了2012年全年93.78亿元的水平,其中,5月份一个高峰期,减持金额为51.48亿元,不过,6月份的净减持金额就急剧下跌到了26.11亿元,7月以来至今不足20亿元。不过,回过头来看,与当前的创业板指数对比,这些重要股东的密集减持显然是减持在了股价的“山腰”上。

  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分析认为,今年5月份,创业板指数是最近两年以来首次回到1000点上方,这无疑大大增加了重要股东的套现冲动,他们过早用光了筹码,而从一方面来讲,创业板今年的这波牛市,不但让很多分析师和股民看走了眼,也确实超过了很多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的判断。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