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要股东逾15亿增持31公司 3行业12个股成香饽饽

2013年11月20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A股市场大幅反弹,沪指重回2200点附近,市场人气明显被激活,而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也在11月份进行增持公司股份。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有31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合计增持25530.38万股,增持参考市值为152117.65亿元,其中,化工(65050.1万元)、房地产(32957.15万元)、机械设备(18584.22万元)等三行业重要股东增持市值居前,涉及12家公司,今日本报特对上述行业和相关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化工小化纤行业前景光明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份以来,共有3只化工股获得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合计增持市值65050.1万元。

  具体来看,这3只个股11月份以来累计获大股东及高管增持的股数如下:中国石化、鲁西化工、金禾实业。

  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石化,公司2013年11月16日公告称,截至11月15日,控股股东中石化集团累计增持12668.29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09%。此前的2013年11月6日,公司曾公告称,控股股东中石化集团于2013年11月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606万A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5%。中石化集团表示,拟自公告之日起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含2013年11月5日已增持的部分股份).

  从增持市值来看,上述3只个股中,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市值超过5000万元的个股有2只,它们分别为:中国石化(59524.02万元)、鲁西化工(5498.61万元)。此外,金禾实业被增持的市值仅27.47万元。

  从近期表现来看,上述3只个股11月份以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国石化(9.76%)、金禾实业(7.48%)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7%。

  对于化工板块,中银国际认为,看好小化纤板块。深度城镇化对于消费将带来巨大影响。随着农业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城市生活方式将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带来消费升级。对应化纤行业的影响是,深度城镇化有望带来服装需求的增加,从而拉动化纤需求。但深度城镇化对于化纤行业拉动最大的是小化纤,尤其是具备消费升级概念的小化纤,其中ES纤维同时具备消费升级和婴幼产品概念。ES纤维制成的无纺布,其显著的特征是产品膨松、柔软、强度高、渗透性好、吸附能力强。全球最主要的纸尿片、卫生巾等卫生用品生产厂家如宝洁、金佰利、强生、尤妮佳和花王等都越来越多地采用ES纤维制成的新型无纺布替代原有的普通无纺布生产一次性卫生用品。纸尿裤是ES纤维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2000年,我国纸尿裤消费量达到9.5亿片,市场渗透率达到2.1%,到了2011年,我国纸尿裤消费量达到178.7亿片,是2000年的19倍,市场渗透率达到38%,2000年以来我国纸尿裤复合增长率达到30.6%,最近几年需求增速超过20%,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纸尿裤价格趋于合理和婴儿纸尿布市场的培育推动而造成新一代年轻父母消费观念的改变,国内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婴儿纸尿布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

  房地产养老地产潜力巨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份以来,共有5只房地产股获得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合计增持市值32957.15万元。

  具体来看,这5只个股11月份以来累计获大股东及高管增持的股数如下:深长城、云南城投、新湖中宝、荣盛发展、市北高新.

  比较典型的是深长城,公司2013年11月7日公告称,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5日期间,中洲地产通过深交所累计买入1121.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68%)。本次增持后,加上此前中洲地产所持5697.0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3.79%),中洲地产合计持有6818.2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8.4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从增持市值来看,上述5只个股中,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3只,它们分别为:深长城(26946.38万元)、云南城投(3616.99万元)、荣盛发展(1300.64万元)。此外,新湖中宝被增持的市值为894.83万元,市北高新被增持的市值为198.31万元。

  从近期表现来看,上述5只个股中,有4只个股11月份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分别是市北高新(15.26%)、深长城(4.70%)、新湖中宝(1.81%)、云南城投(1.63%)。此外,荣盛发展月内累计下跌0.34%。

  对于房地产板块,国泰君安认为,长期来看,养老地产市场规模巨大,做好准备的开发商能在市场更成熟时实现爆发式增长。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我65岁以上老人的人数未来50年时间里都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并会在2060年时会达到3.69亿人的高点,占总人口比例达28%。而养老地产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其春天将真正到来,后续可能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扶持。推荐:保利地产、世联地产、凤凰股份等。目前有多家开发商进军养老地产,但仍属试水阶段。

  机械设备农业机械需求长期向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份以来,共有4只机械设备股获得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合计增持市值18584.22万元。

  具体来看,这4只个股11月份以来累计获大股东及高管增持的股数如下:远东电缆、天桥起重、恒顺电气、秦川发展.

  比较典型的是远东电缆,公司2013年11月15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远东控股完成增持计划,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1月14日期间,远东控股累计增持公司4950.22万股,占首次增持日公司总股本99004.34万股的5%。本次增持后,远东控股持有公司74504.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5.25%。

  从增持市值来看,上述4只个股中,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3只,它们分别为:远东电缆(14841.71万元)、天桥起重(1936.24万元)、恒顺电气(1696.41万元)。此外,秦川发展被增持的市值为109.86万元。

  从近期表现来看,上述5只个股中,有4只个股11月份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分别是市北高新(15.26%)、深长城(4.70%)、新湖中宝(1.81%)、云南城投(1.63%)。此外,荣盛发展月内累计下跌0.34%。

  对于机械设备板块,上海证券认为,改革推进农机自动化发展,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在于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以及耕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未来焦点在于农村土地,包括农村建设用地和耕地,改革总体方向是加快农村土地的流转,推动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化。土地改革将是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和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减少,耕地流转和集中是大势所趋,农业机械需求将长期向好。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推荐关注相关标的:一拖股份、新研股份。(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