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施罗:深化改革重点在服务业和效率导向

2013年11月25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核心就是全面放开市场准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沈楠11月23日在合肥举行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上表示,此次中央提出的国企改革,既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国退民进,而是“优进劣退”。沈楠认为,本次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主要重点,就是在于从以往的工业投资驱动,到服务业和效率导向。

  在主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及投资展望”的演讲中,沈楠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着重提出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为辅,以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并重、产权不可侵犯两大理论创新;并同时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

  沈楠认为,本次改革的时代背景,是提升经济效率的迫切性和WTO时期红利的结束,改革决定的主要方向就在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由此,沈楠表示,本次经济体制改革的七大领域:财税改革、土地改革、价格改革、金融改革、行政改革、户籍改革、国企改革,可以总体划分为“改革主干道”和“改革防护栏”两个大方面。

  其中,改革主干道包括市场化改革的要素价改、打破垄断、国企改革和土改;改革防护栏则是除了主干道上市场化改革的其他方面的推进。其中军工安防、信息化、环保等领域,是改革的防护栏和加速器,顺应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美丽城市的大方向。

  沈楠同时表示,预计未来有三个方面的改革,推进会比较快。这包括对外投资的放开,存款保险等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资本项目开放及单独二孩等社会各方已广泛达成一致的领域。此外,沈楠认为,军工安防、信息化、环保等改革防护栏领域,未来将会推进更快、阻力更小。

  在“改革主干道”和“改革防护栏”两大领域上的重大投资机会方面,沈楠认为,市场要素价改中的铁路运价改革、电力价格改革中的配电网投资、天然气价改中的设备行业,打破垄断中的油气开采、油气管网、成品油定价和进口权方面,国企改革中总量达9万亿元的上海本地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中的农业现代化方面,都将成为改革主干道中十分突出的投资机会。而在改革防护栏领域,军工安防、信息化两个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具体包括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产业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

  展望2014年的A股市场投资机会,沈楠认为,股指未来较长时间都会处于由降转平的过程之中,股票投资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仍表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