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偏紧 延续防御备战2014

2013年11月25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于对资金面偏紧、改革红利兑现等因素的考虑,我们自十月中旬提出“防御”性投资策略以来,截至2013年11月22日,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上证指数已分别下跌7.29%、7.07%和1.85%,经历一波明显的估值调整行情。

  展望12月份,考虑到临近年末节点、CPI连续回升等因素,资金面维持偏紧格局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从汇丰PMI等先行指标来看,GDP增速或将再度回落;另外,随着三中全会改革措施的公布,一系列改革政策影响深远:如“二胎”、“国安”、“土改”等,12月将是重要的政策消化期,因此,我们认为12月份,对于权益类基金仍应延续防御性投资策略,适度降低权益类基金仓位,保持流动性。但对于2014年一季度,我们认为可适度积极,在此轮风险释放过程中,对于选股能力强、行业配置能力佳的基金,择优提前布局。对于债券基金,我们认为最佳投资时机仍未来临,但可适度关注重点配置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另外,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12月份可予以积极关注。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15%的主动股票型基金、30%的混合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和15%的货币市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1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5%的混合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和2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5%的主动股票型加混合型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及70%的货币市场基金。

  偏股型基金:

  延续防御关注改革主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3.2%,涨幅较9月扩大0.1个百分点,延续上涨态势。从资金面来看,进入四季度后资金面明显较三季度紧张,隔夜拆借利率一度突破5%,近期仍维持在4%左右,临近年末预计资金面紧张态势将延续。而最新的11月汇丰中国PMI指标,则创近两个月新低,至50.4,显示宏观经济有回落态势。另外,三中全会后改革红利兑现,对短期市场也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12月份,仍应延续防御性投资策略,关注其选股能力及行业配置。但对于2014年一季度,我们认为则可适度积极,在此轮风险释放过程中,对于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可择优提前布局。建议关注历史业绩优异、选股能力突出、行业配置符合改革主题的基金,基于“二胎”、“国安”、“土改”等改革,可关注医药、食品、IT、环保、农业等行业。

  债券基金:

  逐步提高债基“债性”

  从债券收益率水平来看,经历近半年的调整后,目前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其到期收益率已普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甚至创历史新高,配置价值突出。以银行间市场企业债为列,截至2013年11月15日,1年期A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已升至5.88%,创历史新高;1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则升至6.62%,高于年初1.577个百分点。考虑到12月份资金面偏紧格局延续,以及宏观面相对稳定,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但无明显利好因素支撑下,交易机会的出现仍需等待。

  对于债券基金,我们认为12月份或明年一季度,应逐步提高债基的“债性”。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关注历史业绩优异,重配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或利率债的纯债基金。而对于相对激进型投资者,则可适当关注选股能力相对突出的二级债基。

  货币市场基金:

  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

  考虑到临近年末、资金面紧张态势延续等因素,我们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将维持高位,并有望继续上行。可从资产规模、历史业绩、流动性、管理人实力等角度筛选,建议关注南方、华夏、广发等公司旗下的货基。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偏紧 延续防御备战2014

2013-11-25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