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势均力敌高抛低吸为宜

2013年11月25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涨1天,后又盘了4天,进展虽慢,但仍属强势整理。沪综指一周涨幅为2.83%,收于2196.38点,深综指则周涨2.23%至1052.71点。上周一大涨后,股指成交额虽有缩小,但没有持续缩窄,这暗示市场情绪波动较大。

  市场情绪波动当和资金面反复存在一定关联,随着时间推移,央行松动流动性的态度越来越明朗,这多半会对投资者买卖股票行为构成影响。A股曾于今年6月末大跌,当时就是因为市场利率走高,7月初的上涨,很大的原因和市场利率下降相关。

  本周为11月最后一周,不知央行会否继续注资。如果挺过本周,资金面或会缓和,因为年末有财政存款投放因素。去年末该因素就对股指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不排除今年也可能出现这种机会。

  外部消息面,美股在美联储缩减量宽政策预期加重情况下仍顽强创历史新高,这对A股多少有些利好。原本美元上周三大幅拉升对A股构成些压力,但上周五美元已基本上跌回原地,所以该压力也有所释放。在我们内部,改革信息仍然在发酵之中。上周末部分地区房产税试点消息较多,估计今日会对地产股产生些压力。此外,权重股中石化今日有可能对指数构成压力。中石化事故在上周五盘中已有所传播,但当时缺乏细节,基本未消化该利空,今日一般会以补跌为主。

  证监会发言人22日表示,证监会正对创业板改革进行研究,改革包括适当放宽财务、尽快推出再融资制度及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等。在注册制改革方面,发言人表示,注册制改革核心内涵是信披,将从三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一是采取措施督促发行主体真实客观披露信息;二是加强监管转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三是加强执法作为监察改革的保障。

  上述言论当属利好,因其在注册制方面的着墨越是多,那么恢复传统方式的IPO可能性就越小。注册制需要赔偿、退市等许多配套制度,准备过程应较为漫长,在此期间IPO一直搁置很不现实,只是中央最近在改革方面的主要精神就是放权及去行政化,所以证监会在这个时候恢复传统IPO不合时宜。

  在IPO搁置情况下,如果资金面稍松的环境得以保持,那么A股可能还有些机会上冲,只是出现大涨的机会依然有限,因毕竟利率市场化加速几成必然,这种情况下纵然资金面短期内有反复,但资金成本的螺旋式上升大趋势不可能改变。当资金成本趋高时,投资者通常会要求更低的股票市盈率,换言之就是股市估值被压低。

  至于改革,虽然预期可以很高,但实际操作却十分具体和细致,有时不那么容易。我国经历了30年改革,容易、阻力小的都已实施,剩下的大多是些“硬骨头”。投资者可以对改革远景充满信心,但短期内先得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