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扫阴霾 “改革红利”A股市场发红包

2013年11月23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改革红利推高A股

  改革红利提振市场情绪 10月宏观数据表现平稳,但在企业补库存的需求下滑后,经济反弹的基础会有弱化。市场利率至少在年内将维系脆弱的格局,倾向于市场利率继续上浮的空间有限。在三中全会改革红利的刺激下,年底前风险偏好回升概率较大,判断市场整体中性偏乐观,结构上继续提示投资者把握受益于改革红利的相关主题投资机会。短期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影响下,部分受益行业有望获得市场追捧,包括国防军工(国家安全委员会)、农林牧渔(土地流转)、电信、能源和医疗(国企改革)、公用事业和铁路运输(资源价格改革)改革推动市场活跃三中全会过后,市场整体上的各项改革对股指来说主要是以偏向积极为主,后市各部门积极贯彻执行改革方向,对A股市场形成持续性刺激,比如证监会表示将坚定推动注册制改革,对股市构成利好,另外,土地流转、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银行领域以及国企改革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均有望对市场之中相对应的题材概念产生积极影响,推动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持续活跃。所以,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暂时可以持股待涨,把握题材热点的轮动效应则能够获得更为理想的投资收益。

  反弹热点仍在改革

  改革热点持续从热点看,国家安全概念和传媒的持续性比再次领涨更为重要。这次这两个改革热点持续活跃,后期随着改革文件全文和细则的出台,活跃的将会更多,这将极大恢复投资者信心,毕竟市场是“健忘的”。基于此我们认为,改革热点的持续,有利于筑底阶段市场信心的恢复,并将最终吸引大规模的资金入场,从而全面启动行情 。目前只能算是筑底过程之中,机会还没有全面爆发,预计以创业板为首的超跌概念、和改革热点概念仍将是短期结构性机会的主流。因此策略上,短期不应该只看到市场的风险,而是要看到拐点阶段所迎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此时多积极选股,改革政策红利、业绩支撑、超跌反弹、年报高送转等可提前关注挖掘。

  反弹指望改革题材指数经历了前期连续的下跌后,当前已经有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是底部,开始抄底博反弹。但是,目前是不是中期底部还有待继续观察。所以中期建议还是观望为主。短线来说,由于出现量价齐升的走势,短期还有继续反弹的动力,所以短线投资者可以进行适当的参与。

  总的来说,虽然大盘出现较为强势的反弹,如果判断现在就是大盘的底部还为时过早,还要继续观察后市的反弹力度。所以,具体的操作上还是短线为主,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改革板块和国家安全概念股。中线方面则继续保持轻仓观望。

  掘金热点板块个股

  改革催生四大领域牛股一是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受益股:天津松江、津滨发展、沙河股份、中集集团、重庆港九、重庆路桥、浦东金桥等。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定调新土改: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受益股:深华发A、深桑达 A、沙河股份、辉隆股份等。

  三是允许民资设立银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受益股:苏宁云商、红豆股份、金发科技、御银股份等。

  四是鼓励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受益股:复星医药、金陵药业、开元投资等。

  四大改革龙头将冲上云霄目前,改革所透支的个股开始大跌,二胎龙头贝因美就放量大跌了5%。因此,对主力出逃、股价虚高、阶段涨幅巨大、改革已提前透支的个股,我们应趁大盘反弹而出局。据个股主力监控最新分析,412只个股含有这四大不利因素,投资者应趁反弹出局。我们认为,在改革的大背景下,以下四大改革龙头将冲上云霄。

  首先,单独二胎政策个股将会从前期上游炒作延伸到中下游,如今日上游的贝因美大跌,但中上游的玩具等股票却大幅上涨一样;其次,国家安防概念的分化及延伸,如军工股休息后,通用航空股开始了大涨,中信海直、海特高新甚至一字涨停板;再次,前期错杀的改革概念有望再次得到主力的关注,如今日的油改与水改的再次飙升;最后,注册制将是股改的大题材,不会一下子就沉寂下去,后市股改概念有望得到持续炒作。据个股监控器最新监测,153只个股符合这四大改革龙头,且主力洗盘明显,后市或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