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区改革力度和改革措施超出预期

2013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改革力度之大,改革措施之多,超出预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就是其中一例。

  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好评如潮。许多城市跃跃欲试,提出也要设立自由贸易区。当时一些专家学者判断,自由贸易区可能只在上海设立,其他地方“戏”不大。这种判断一度传播面很广。

  《决定》发布,“眼镜”跌碎一地。中央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就是说,自贸区不会只上海一家,也不只几家,而是若干家,而且要形成网络。

  设立自贸区,是以开放促改革的重大举措。以开放促改革,是我们的重要经验。改革与开放相伴相随,不改革,开放是无源之水;不开放,改革将半途而废。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区,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诸多阻力。以开放倒逼改革,是化解阻力的一条有效途径。现在看,在新一轮改革中,以开放促改革仍将是重要推动力。自贸区的影响与作用值得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自贸区不要“炒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是个试验区,而且刚刚起步。需要试验的东西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进一步推开,应该在试点基础上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讲,深化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自贸区在操作层面上,应该稳扎稳打,不宜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