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准 银行储蓄下滑拉警报

银行七日谈(2013年11.18——11.24)
2013年11月24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苏宁银行或率先获牌照 

  内容摘要:近日,银监会于又发布新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对法人机构设立条件、相关业务开办的行政审批方面作出了调整。《办法》取消中资商业银行在一个城市一次只能申请设立一个支行的限制性规定,支持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中资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分支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区域金融服务布局。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扫清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障碍,在各地都掀起了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潮。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 

  小编点评: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民营银行“这把火”在进入今年11月后也越烧越旺。民营银行的成长空间良好、发展前景潜力大,有实力的话谁都想来分这杯羹呀:沐浴政策暖风,民营银行或将迎来春天。 

  互联网展现强大吸金力 银行储蓄下滑拉警报忙输血 

  内容摘要:央行最新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027亿元,同比减少122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财政性存款大幅增加6284亿元的情况下,居民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10月成为今年以来存款流失最为严重的月份。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减少的存款多流向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等,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余额宝”等各种余额理财工具的涌现,分流了大量的银行存款,降低了基金等理财产品的门槛,让银行的存款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小编点评:银行业今年可谓是内忧外患:内是存款频频大幅流出,面临息差收窄、不良反弹等重重压力;外则是互联网催生的新型的理财产品,从一诞生就展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不断“打劫”银行存款。要除存款流失这块“心病”,银行似乎得快速做出反应喽!  

  银行大考临近资金面紧张 央行大幅放水恐难解年底钱荒 

  内容摘要:在各种“钱荒”气氛笼罩下,暂停两周的14天期逆回购昨日再度重启,操作量为330亿元,较上期增加超1,中标利率与前一期14天期逆回购持平于4.3%。加上周二操作的350亿元逆回购,本周累计操作量为680亿元,央行如此大手笔的净投放,创下了最近两个多月之最。市场的紧张气氛与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密切相关。此前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实施周二进行7天期逆回购、周四暂停操作,两周的操作量分别为80亿元、90亿元。由于操作量较小,银行间利率出现持续飙升情况,上周五,14天期逆回购利率再度飙升至6%之上。 

  小编点评:年末揽储似乎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的例行公事,或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存款,或把关放贷收紧“水龙头”。谁都不想惊心动魄的“6·20钱荒”再度上演,银行:又一个寒冷的冬天。   

   芜湖多家上市公司筹建大江银行 奥运冠军2000万参股 

  内容摘要: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后,我国内地再无第二家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诞生。今年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压抑已久的民营资本进军金融行业热情开始集中迸发。继此前安徽合肥国购集团、新华集团等7家民企联合申请组建合肥银行后,芜湖的鑫科材料、精诚铜业、鑫龙电器、神剑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正式宣布抱团申请发起设立大江银行。而从鑫科材料披露的民营银行发起人股东名单中,发现了疑似大满贯双打冠军晏紫的身影。 

  小编点评:民营银行这个“香饽饽”无疑是当下投资的热门题材,吸引各路人马欲一试身手。就连网球金花晏紫的大名也被曝出现在民营银行股东名单上。知名球员化身“银行家”,“大江银行”这次可是货真价实的“星”光熠熠,赚足了风头!  

  1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信披困局:部分沦为"三无产品" 

  内容摘要:调查发现,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逾10万亿元理财产品正在规模高速路上持续狂飙,然而其中相当部分的产品却没有系“安全带”——信息披露严重缺失。记者结合商业银行官网和第三方统计数据调查发现,部分产品沦为“三无产品”: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同时投资者对于信息披露的形式更是“无从选择”。 

  小编点评:银行理财余额——10万亿元,这个数字或可使2013年在其成长记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光彩背后还有无限的担忧:信息披露严重缺失,逾10万亿元理财产品正在高速路上狂飙,其中相当部分的产品却没有系“安全带”。爱理财的你们,要小心啦! 

  

    

  上期回顾: 

  不良贷款吹响警报 外资银行"揽储战"升温(2013111117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