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展现强大吸金力 银行储蓄下滑拉警报忙输血

2013年11月20日 09: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央行最新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027亿元,同比减少122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财政性存款大幅增加6284亿元的情况下,居民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10月成为今年以来存款流失最为严重的月份。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减少的存款多流向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等,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余额宝”等各种余额理财工具的涌现,分流了大量的银行存款,降低了基金等理财产品的门槛,让银行的存款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互联网金融致使银行客户分流

  今年以来,存款流失已经成为不少银行的“心病”,从三季报来看,一些银行出现了活期存款下降的趋势,即使是大型商业银行也未能幸免。对于“存款立行”的中国银行业而言,今年银行存款频频大幅流出,再加上息差收窄、不良反弹等重重压力,银行业已经感到这个冬天的阵阵凉意。“居民存款减少的原因,一是因为证券、信托等非存款类产品的增加;二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加速发展,各种余额理财工具涌现,吸收了大量的银行存款。”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根据阿里集团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双11”,淘宝天猫一天的销售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50亿元。截至11日24时,成功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的理财产品总成交金额达到9.08亿元。

  事实上,这些新型的理财产品从一诞生就展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最早由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截至10月份,其用户数已经超过1600万户,累计转入资金规模突破1300亿元,仅第三季度,“余额宝”给用户带来的收益就达到3.62亿元。

  在“余额宝”的刺激下,类“余额宝”产品也是层出不穷。10月28日,百度联合华夏基金发售的理财产品“百发”一经推出,10亿元基金额度4小时内被12万用户抢购;银联10月份也推出类“余额宝”产品,由银联商务旗下面向企业的理财平台“天天富”实施。“这是将战火燃烧到了商户活期存款领域,”东兴证券某分析师讲到。

  “在余额宝业务推出之后,理财市场上各种类似的理财服务不断涌现,”某银行专家认为,类余额宝产品虽然目前针对的是支付宝用户的消费余额这样的零用钱,但一般人的零用更多是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然而余额宝的收益率却远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随着市场的推广,以及投资者逐利的天性,将会使得更多的活期甚至是定期存款流向余额宝。”

  存款失血倒逼银行拉响警报

  银行存款不断被“打劫”而出现大幅流失的现实,显然已经令银行有些坐不住了,银行年末不得不提前绷紧神经。提高理财产品收益、创新金融工具、将活期储蓄与货币收益挂钩、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银行们正拉响“警报”,开拓多种渠道应对存款流失问题。“往年年底前是最忙的时候,但今年压力更大,考核更严格,现在已经开始发动各种社会关系,揽储是首要任务。”某股份制银行红星路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登录各大银行的官方网站看到,多家银行都在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以某大型股份制银行为例,日前该行推出的非凡净值1号,预期7天年化收益率5.5%。起售金额为100万元和300万元,计息天数3个月、6个月以及1年的较高起点金额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6%至7%之间。

  “从11月1日起,我们的投资起点5万元的稳添利保本型理财收益全线上调,上调幅度超过0.6个百分点。”某大型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说。

  据普益财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全线突破5%。分期限类型来看,除小于1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低于“钱荒”期间的收益水平外,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创全年新高。

  “随着年末揽储压力的增大,预计接下来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还会进一步走高。”上述银行专家认为。

  除此之外,还有银行为收揽储蓄存款开创了新模式。据悉,某股份制银行目前正计划与两家基金公司合作,依托该行平台推出一款新型电子银行卡,届时可将活期储蓄与货币基金收益挂钩,预计年化收益在5%左右。“这是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和脱媒压力的新的改变。”上述东兴证券分析师表示,存款成本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势不可挡。

  有银行专家认为,未来,客户、数据、渠道、智力等将构成银行新的经营资源,形成新的银行盈利模式,“目前电商与基金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体量还不大,但其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冲击以及对银行盈利模式的颠覆已初露端倪,但银行必须快速做出反应,借助银行的公信力及专业性巩固与客户之间的联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