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倒逼中国金融业进行改革

2013年11月14日 2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4日电(记者谭元斌 俞俭)中国金融业存在结构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不高、风险增大等问题,余额宝、P2P(点对点)网贷等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其成本低、效率高、渠道广等优点倒逼中国金融业进行改革。日前在武汉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上,专家们表示大数据时代中国金融业迎来改革机遇。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淘宝理财产品国华人寿华瑞2号上演了“速度与激情”:开卖仅仅10分钟,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成为当天淘宝网第二个和截至目前速度最快的破亿元网购单品单店。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6月13日,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货币基金余额宝,3个月规模突破500亿元。10月28日,百度推出在线理财产品——华夏基金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当日规模即突破10亿元。

  11月6日,中国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险企——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马明哲、马云、马化腾“三匹马”联手翻开了中国互联网金融新的一页。

  这个“双十一”,3家互联网金融店铺销售额破亿元,表现抢眼。11日上午9时30分,生命人寿限量销售1亿元的保险理财产品售罄,成为当天淘宝网第三个破亿元的单店。11日上午10时28分,易方达基金单品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成为当天淘宝网第六个破亿元的单店。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种形式,P2P网贷“势不可挡”。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中国的P2P平台不下2000家。第三方统计显示,10月份中国网贷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创造了历史记录。

  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倒逼中国金融业进行改革。

  在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认为,中国金融业存在结构不协调、市场化程度不高、风险增大等问题。

  张中华说,中国金融业微观基础不健全、宏观调控作用机制不畅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不协调,农村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滞后,货币型金融市场偏高,货币市场工具相对短缺,债券种类结构不合理,金融衍生工具缺乏,“金融的空间结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还需完善。”

  在这样的情况下,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展现出的优点一方面是对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倒逼传统金融进行改革。

  “互联网金融真正体现了金融的本质,即金融是为解决生产贸易及生活过程中出现的资金问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充分地做到了这一点。”在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说。

  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在资金配置效率、渠道、数据信息、交易成本、系统技术等5方面具有优势。何德旭说,“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一种模式,其实存在迫切的资产和发展需求,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旺盛,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传统金融业有缺陷。”

  何德旭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以传统金融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并未改变金融的内在属性,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业态。相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壮大,将极大地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必须积极面对、鼓励、支持它”。

  湖北银监局副局长阙方平说,互联网金融克服了传统金融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促使传统金融与时俱进、转型升级。

  不过,互联网金融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今年以来,中国频频发生P2P平台崩盘事件,9月底,湖北省孝感市一P2P平台无法提现,案发至今,全国各地超过500名投资人陷入维权困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说,互联网金融给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带来了挑战。“互联网金融归谁管?出了问题怎么办?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互联网金融已引起中国经管层重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研究小组对全国互联网金融状况进行分析调研。此外,北京市建立了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清华大学也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实验室。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