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聂高民解读市场决定性作用及改革攻坚部位

2013年11月22日 14: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马欣)今日,国家发改委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到的市场决定性作用及改革攻坚部位进行重点解读。【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国家发改委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裴小阁摄

  “全面改革60条”标志改革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

  聂高民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有全面深化改革配套,才能进一步深入。聂高民认为,《决定》提出的全面改革有两大航标值得关注。一是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一个重大的航标,是一个航向,确定为这次全面改革的总目标。”二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决定性作用是这次重大的新的提法,是一个理论上的新突破。”

  聂高民还表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应该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内在机制,这个机制要调动的是基层的积极性,经济的活力和整个社会的活力。同时,它还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以及政府的现代管理手段的作用,并需要包括社会组织等在内的更多的参照。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改革航向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聂高民看来,这个提法非常鲜明,是这次改革的航向标,明确了过去一些模糊、弹性的概念,“这个决定性作用它具有排他性,就是起决定性的作用,没有第二个可以起决定性,”有利于进一步形成改革过程中的合力。

  聂高民强调,在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全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能。对此,《决定》要求,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放开对微观事物的干预、下放权力;二要创新政府管理的方式方法,加强规划政策的引导手段。

  转变政府职能 对生产要素进行市场化改革

  聂高民表示,全面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所谓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所针对的对象是明确的。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滞后,这是改革的攻坚部位,而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即是对生产要素进行市场改革。

  他还强调,若想突破上述攻坚部位,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同时还要全面推进解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组织结构,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此外,还需对各类企业进行创新和改革,不但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还要发挥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使其更好参与竞争。

  完善基础经济制度 保障非公有制经济

  《决定》强调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聂高民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次《决定》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功能、定位、地位都予以提高。

  聂高民称,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创新,一是要完善基础经济制度,形成平等竞争的所有制体系;二是要平等给予保障,这其中主要是产权保障,应对私有产权给予保护。

  建立国有资本运营体系 促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他指出,从国有经济来说,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扩大国有经济的影响、扩大国有经济的功能;从市场角度来说,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形成各种企业平等竞争的特制。

  “我国有资产的监管以资本为主,这是一个新提法,因为过去说的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这个实际上是在管企业的一种方式,”聂高民说。因此,需要建立国有资本的运营体系,形成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以进一步搞活国有经济。

  完善市场体系 调动生产要素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让一切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聂高民分析称,“注解了刚开始讲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能实现这样的一个活力状态,这本身就是它的一个目标。当然这个提法里面它包括了资本劳动,知识技术一系列的要素,主要是生产要素。”

  他指出,要完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调动整个社会的活力,调动经济的活力,挖掘生产要素的市场功能,调动生产要素的活力。

  要让老百姓看到国有资本的收益

  聂高民表示,国有企业的资本所有人是国家,实际上也就是全民所有的,因此国有企业上交获得的资本利润是天经地义的。这次《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这个概念要进一步明确。

  他强调,要让老百姓看到国有资本的收益,“这样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发展,不光是进一步的把它的功能发挥出来,同时也利于它的进一步的发展和社会的支持。 ”

  通过城市化、市民化破解农民工身份问题

  聂高民称,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改革取向,涉及到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一些很深沉的改革,也是我们能够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样的发展思路和进一步推进城镇化的一个改革着力点。他同时强调,可通过城市化、市民化来破解城市农民工的身份问题。

  聂高民表示,这次吧建设用地从农村土地概念中适当分离出来,使其最先进入到一个要素市场里面去,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改革。这样有利于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提高农民的财产权利。这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减少征地的范围,征地则是城市和农村这两种建设用地中的桥梁,这就为未来的改革提出空间,为城乡建设用地形成统一市场留出了空间。

  他表示,城乡二元结构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影响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建设,二是影响我们的城镇化、城市化。“城镇化、城市化它实际上要讲城乡要素的一个流动,这个要素当然也可以有很多,农民和城市的居民是非常关键的,城乡二元结构中间最突出的就是城市农民工这样一个身份,这也是要破解的,通过城市化、市民化来破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