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场决定性作用及改革攻坚部位

聂高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到的市场决定性作用及改革攻坚部位进行重点解读。聂高民表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应该是整个... [详细]

国家发改委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3年11月22日9:30 制作:财经部

访谈精粹

更多>>

完善基础经济制度 保障非公有制经济

聂高民称,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创新,一是要完善基础经济制度,形成平等竞争的所有制体系;二是要平等给予保障,这其中主要是产权保障,应对私有产权给予保护。

建立国有资本运营体系 促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聂高民指出,从国有经济来说,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扩大国有经济的影响、扩大国有经济的功能;从市场角度来说,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形成各种企业平等竞争的特制。

国有资本应更多服务人民

聂高民表示,国有企业的资本所有人是国家,实际上也就是全民所有的,因此国有企业上缴获得的资本利润是天经地义的。这次《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

转变政府职能 对生产要素进行市场化改革

聂高民表示,全面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所谓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所针对的对象是明确的。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滞后,这是改革的攻坚部位,而加...

文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