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红利释放 悲观情绪大幅收敛

2013年11月18日 13: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以来,市场一直高度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动态,期间诸如自贸、土改等即将破题的改革领域都曾掀起过数波炒作风潮。不过,彼时市场仅仅停留于对改革概念的炒作,而此次《决定》的出炉,给市场刻画出了一个超预期的改革蓝图,有市场人士更是将此次三中全会的意义比肩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就《决定》来看,乐观程度大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从对未来经济格局及市场的影响来看,改革举措非常多。其一,市场化方向超预期,会议提出市场化将起决定性作用,全文更是大篇幅指明了国企改革的思路以及具体实施方式。此前市场心态积弱难返,在没有看到明确的表述前,资金更愿意以悲观的心态去解读。这从会议公报出炉后的第二天,市场只炒土改、军工及传媒这三大确定提及的板块就可看出。接下来,预计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热炒的主流热点。其二,农民权利的保障得到加强,强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表明土改会破冰,农民有望分享土地增值的收益。其三,新设立的两个中央层面的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意味着加强两个方向的管理能力。这其中,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是引发了市场浮想联翩。从最终的决议全文来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多是务“实”,即自上而下的改革将得到保障,一轮系统性改革将展开。

  目前来看,“乐观派”的阵营将不断扩大。上周四晚间,坊间陆续流传出改革细则的全文稿,诸如国企改革、土改、金融改革以及二胎等诸多领域都有较为详细的内容,这也是上周五早盘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能带领大盘向上的直接导火索。此次决议全文更是全方位地细化改革的各个领域,接下来改革成效将决定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市场的走势。只要相关部门紧锣密鼓逐步落实上述细则,则整个经济层面乃至全社会将逐步出现全新的变化,资本市场也会大概率出现一波喷涌而出的改革行情。事实上,只要改革的乐观预期确立,即便是过程中遇到阻力及挫折,也不会动摇到股市抢先反映改革预期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