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师:改革点燃市场热情 根据方向捕捉热点

2013年11月18日 09:41    来源: 南方日报     贾肖明

  本周多空指数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大盘先抑后扬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市场走出了戏剧性转折的走势,前四个交易日大盘指数显得较为低迷,市场中缺乏热点,重要权重蓝筹股的换手率也创下今年的最低值。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前四个交易日均在5日均线下方运行。但是这一不利局面在周五开盘瞬间扭转,券商板块带动权重股发力上冲,指数颓势瞬间扭转。两市指数冲破5日线和10日线阻拦直接来到60日线附近区域。回顾整周的盘面走势,安防、文化传媒和高送转潜力股是持续度最好的概念。放量之后市场的反弹有望延续。

  【背景分析】牛市启动仍需盘固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偏重顶层制度设计,《决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方面,彰显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改革对资本市场长期是正面的影响。当前,全会的《决定》几乎兑现了市场之前所有的预期,预计短期内,市场在对未来经济的乐观情绪带动下,仍有反弹空间,而中期而言,股市仍将要面对市场化改革必然经历的阵痛。等待改革使得新的经济形态出现,股市才会出现长期向上的趋势。

  《决定》对资本市场有专门的论述,比如“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虽然在短期难以实现,仍需要众多配套的法律法规的支持,但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长期影响A股市场。未来注册制会大量增加股票的供应,上市退市也将实现市场化,基本面长期无改善的劣质股票会失去壳资源的价值,投资者需要更专业的眼光。

  苏海彦:外围市场方面,爱尔兰宣布退出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这是欧元区危机以来第一个宣布退出救助的国家。这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欧洲的经济已经开始逐步复苏,外围市场具备走稳的条件。

  从A股市场本身来看,前几个交易日中权重蓝筹股的换手率创下了年内最低值,极限的出现意味着平衡将会很快被打破,以现在蓝筹股的价值来看,已经具备一定的反弹空间。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之前预计近期市场主要受改革红利预期及流动性双因素影响。15日,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全文出台,并作出“改革六十条”重大部署。上证指数在完成较规则的小五浪调整后已有反弹要求,预计多头将围绕改革主线积极挖掘主题热点。

  从投资时钟看,A股本轮反弹与去年四季度反弹处于同一“非典型复苏”周期中,“非典型复苏”周期对应弱反弹行情,中期需重视增长、通胀和流动性三重压力。当前PMI指数分类结构与2月相近藏隐忧,此外,自2011年以来,1周SHIBOR在4%之上运行时对反弹的阻滞作用较明显,而上周五该拆借利率陡升至5.31%。

  【操作建议】关注高送转和改革题材股

  苏海彦:市场在上周五迎来了大涨,而且上涨的力度在近三个月来看也是比较大的,不过客观地说现在的资金面与牛市不能相提并论,周五市场放量之后需要看这一放量的趋势能否持续,一旦这个趋势能够持续三个交易日以上,市场的反弹趋势基本就得到确认。不过在现有的资金面基础之上考虑问题,不排除脉冲两三天之后盘中个股会出现严重分化,因此操作上本周还需要关注量能的持续度。

  市场机会方面,每年年末都会浮现两大线索:高送转和ST摘帽,这在今年也不会例外,近期具备高送转潜力的个股已经开始异动,不妨重点关注这方面的机会。

  袁季:根据广证恒生三维度行业配置法研究体系,11月建议超配金融服务、建筑建材、公用事业、家用电器、房地产行业。预计国家安全和国企改革有较大机会成为跨年度主题方面,可积极配置。国家安全主题方面,市场普遍关注“海陆空天”军工板块,我们建议战略性关注将受益于国家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标的;国企改革主题方面,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有效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古振华:短期市场将受到三中全会《决定》以及各个相关部委后期陆续出台的相关细则的影响,投资者要注意避免误读,预计短期股指波动较大,但在躁动之后,A股仍将逐步回归基本面,投资者宜把握交易节奏,适时兑现成果。改革将对占市场多数权重的传统和垄断企业进行整顿,或无牛市;而另一方面,改革将给新经济腾出了资源和发展空间,代表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个股将会走牛。短期主要机会所在,如医疗、二胎、土地改革、金改等的相关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